上海电力应对超寻常天气:在临界点走了100天钢丝

2013年11月21日 04:43   来源:解放日报   李蕾

  记者获悉,市政府日前对于今夏高温灾害天气中电力保供的“主力军”——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华东公司给予通报表扬。

  今夏,上海遭遇百年一遇的极端高温灾害天气,最高温度达40.8℃,持续4天出现40℃以上的天气,高温日多达47天,打破了上海140年气象史最高纪录。罕见的超长时间大范围高温,令上海用电负荷九创历史新高,最高达2940万千瓦。

  在整整100天的“迎峰度夏”期间,面对“急、难、险、重”情形,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的用电管理部门和发电、供电企业勇于担当,以超常规的努力成功应对超寻常的天气。

  市经信党工委书记周国雄表示,“回望今夏高温保电的成功,取决于未雨绸缪预案在先,取决于科学的调度实时平衡,取决于把百姓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先一步全局谋划

  早在5月,市经信委就做好了“迎峰度夏”整体方案,特别是针对用电增速放缓的情况,专门提高了电力供应能力裕度,加强了应急预案和调整措施。

  设备运行的可靠更是确保预案顺利实施的重要基石。“迎峰度夏”前夕,电力安全检查组先后到石洞口一厂、石洞口燃机电厂、漕泾热电厂、奉贤燃机电厂等发电企业,走访生产现场,查阅工作记录。工作组每周对检查、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逐项跟踪督促用户落实整改,做到整改一项,消除一项,隐患整改率达100%。

  “保证上海城市的安全用电、百姓的可靠用电,是上海电力所有员工的中心工作。”这一点,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冯军、党委书记赵义亮心中始终明确。于是,所有的人力物力都集中到这一场会战中。

  发扬大电网优势

  上海有1/3的电力供应来自外地。今夏,整个长江流域“高烧不退”,周边江苏、浙江、安徽等四省的电网负荷也均创历史新高。

  即便如此,华东电网公司统筹全网资源,发扬大电网优势,将来自向家坝、三峡的水电及时组织送到上海,全力确保上海1000万千瓦市外来电。尤其是复奉特高压大容量、远距离直流输电能力充分发挥,最大送电功率600万千瓦,同比增长57.89%,在高峰时段保持满负荷送电,有效缓解了高峰用电的紧张局面。8月7日,上海创下2940万千瓦的历史最高用电负荷。当日有1070万千瓦的电力来自区外。

  本市机组也全力以赴。闸北地区有闸北电厂(燃油机组)和闸北燃机两个电厂,主要接入杨浦地区尤其是新江湾地区的电力系统。由于燃油成本远高于煤炭,平时,这些地区通过电力线路接受外部来电。今夏,由于城市和经济的发展及罕见高温天气的出现,负荷大幅增长,电力公司加大这两个电厂的发电量。6—9月,闸北电厂多发0.36亿度,闸北燃机多发4.01亿度,造成今年电力公司利润减少约4.37亿元。

  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在临界点‘走钢丝’,走了100多天,实在不容易!”一些电力员工表示。用电最高峰时,全网所有设备满负荷运行,只要有一个设备发生故障,下游设备就会发生连锁反应,甚至对电网造成重大影响。而设备满载时,本身温度就会上升,再加上高温天,所有设备都处在临界点。

  面对高温、高负荷的严峻“烤”验,市电力公司的50支党员服务队冲锋陷阵,24小时轮流值班,遇到突发状况第一时间奔赴现场。47个高温日,市电力公司集中大量人力、物力,抢先干,干到位。平均每天出动运维巡视人员2673人次,出动抢修人员1万余人次、抢修车辆3300台次,极端高温当日出动抢修人员高达20346人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