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企搭上轨交装备产业“快车”

2013年11月22日 00:00   来源:安徽日报   

  11月20日,在第五届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及装备展览会现场,4家安徽本土企业吸引了大批采购商的目光。中国南车、北车集团等国内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巨头也纷纷将发展触角延伸到安徽,带动我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驶上快车道。

  在展会现场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来安县本土企业“亨通橡塑”董事长郝玉寿正在给客商介绍其主打产品——环保型阻燃橡胶地板布。“我们企业是全国少有的生产此类产品的厂家,占国内60%的市场份额。自主研发并申请的专利,得到了德、美、意、法认证机构颁发的证书。 ”据其介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的地板布以前绝大多数从国外进口,价格较高;亨通橡塑公司通过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自主开发出环保型阻燃橡胶地板布产品,一举打破国外的垄断,大大降低了同类进口产品的销售价格,并供应全国各大城市的近百条城市轨道与地铁线路,出口土耳其等十几个国家。目前,亨通公司正受国家相关部门委托,制定行业标准。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随着国内外轨道交通建设热潮兴起,该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我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起步晚,但通过自主研发与引进、嫁接,发展零部件及配套产业,一批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正在兴起,一批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也日益壮大。位于蚌埠的安徽兴宇轨道装备有限公司从事地铁轨道施工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取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多项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合肥联信电源、安徽洽宇生物科技等企业为轨道交通设备提供专用电源和高端环保型清洗产品。

  与此同时,中国南车、北车集团近年来分别在我省合肥、滁州、铜陵“落子”,建设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产业园,带动当地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快速发展。其中,中国南车集团下属企业及其他配套企业纷纷落户来安县汊河经济开发区,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目前已入驻企业71家,今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 11月20日,2013中国·滁州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来安汊河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推介活动在北京举行。来安县人民政府和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框架,共同促进汊河经济开发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建设,打造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 “安徽像来安汊河这样的地方,紧邻南京,区位优势独特,是长三角产业转移第一站。南京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轨道交通建设的大量需求都是汊河发展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机会。下一步要通过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产业联盟、促成试验线建设、发展配套服务业,形成集群化发展。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城市轨道交通中心研究院孙宁说。(记者罗宝)

  【编后】

  当前,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地铁等轨道交通飞速发展,产业投资巨大,前景广阔。我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虽起步晚,但追赶势头强劲,以施工机械、配套、零部件、维修为重点,打造产业园和修造基地,以此催生合肥乃至全省的城市轨道车辆本地化生产,搭上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的“快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