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页岩气勘探开发进展 日产能突破150万立方米

2013年11月25日 09:15   来源:重庆晚报   

  重庆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进展

  吴新雄充分肯定我市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

  黄奇帆表示全力以赴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中石化涪陵焦石坝页岩气田勘探开发取得重大进展,气田日产能已突破150万立方米,今年可形成5亿立方米产能,2015年总产能有望达到50亿立方米,2017年总产能有望达到100亿立方米。1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实地考察重庆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并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对我市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工作进展予以充分肯定。市长黄奇帆出席座谈会时表示,重庆将全力以赴做好协调服务工作,高效务实推进重庆页岩气的勘探开发。

  据了解,重庆是页岩气资源富集地区,分布面积约7.6万平方公里,地质资源量约12.8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约2万亿立方米,列全国第3位。页岩气勘探开发的进展,不仅有利于解决现有传统工业企业经营困难。同时,有助于发挥产地优势引进高附加值的用气项目和先进企业,提高我市化工产业发展整体水平。

  吴新雄对我市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进展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充分认识页岩气勘探开发对我国调整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相关企业要加强科技攻关和装备国产化,进一步加快国内页岩气富集区域的勘探开发,既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又为实现页岩气“十二五”规划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黄奇帆指出,重庆将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全力以赴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积极构建开发、技术和资金三大平台,充分发挥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的主力军作用,组织协调有关方面对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进行攻关,同时积极探索设立页岩气私募股权基金,吸引民间资本加入,高效务实推进重庆页岩气的勘探开发。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李冶和财政部、中石油、中石化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据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