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业资产负债率连续半年超警戒线

2013年12月03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任丽娜

  山西省统计局3日对外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山西工业债台高筑,全省工业资产负债率居中国首位,且连续6个月超警戒线运行。

  山西省统计局称,一般行业正常资产负债率在30%至50%,部分行业可以放宽在60%左右,70%的资产负债率是公认的警戒线。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5月至10月,山西省工业资产负债率均超过70.1%。

  1至10月,山西工业资产负债率居31省(市)首位。从资产负债增速看,10月份,全省工业资产总计279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6%,负债合计19901.5亿元,同比增长15.9%。

  山西省统计局统计专家童超分析认为,利息支出高速增长是山西省工业负债偏高的必然结果。1至10月,山西省利息支出413.4亿元,同比增长17.1%。

  山西省工业企业运行有着较高的债务成本。数据显示,1至10月,山西省工业每100元主营业务收入中利润仅为2.3元,但每100元收入中利息支出达到2.7元,债务成本过高。

  童超称,利息保障倍数反映企业获利能力与偿还到期债务的保证程度,是企业举债经营的前提依据与衡量企业长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标志,利息保障倍数至少应大于1倍,倍数越高,企业长期偿债能力越强。

  与中国其他省份相较,1至10月,山西省工业利息保障倍数为1.9倍,居全国末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2个点。

  童超认为,山西省工业资产负债率居全国首位,利息保障倍数居全国末位,应当引起足够重视,预防企业财务风险。短期内提高山西省工业效益仍存在较大困难。(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