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全国百城住宅均价环比连涨18个月

2013年12月04日 22:33   来源:山东商报    张霖

  12月2日,相关机构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758元/平方米,环比(较10月)上涨0.68%,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8个月环比上涨,但涨幅比10月缩小0.56个百分点,创下今年以来新低。在各大城市纷纷加码楼市调控声中,11月房价涨势明显回落。

  一线楼市降温明显

  11月,全国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758元/平方米,环比10月上涨0.68%,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8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比上月缩小0.56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其中69个城市环比上涨,31个城市环比下跌。与上月相比,本月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个数增加7个,其中跌幅在1%以上的有10个,较上月减少2个;本月环比上涨的城市比上月减少6个,其中涨幅在1%以上(含1%)的有28个,较上月减少1个。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2年11月相比上涨10.99%,涨幅比上月扩大0.30个百分点。

  京沪等一线城市楼市的降温势头尤为明显。上海楼市的成交量已连续3周低于28万平方米,回落态势进一步确定。而11月北京纯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网签4030套,比10月下降33.1%,比去年同期下降50.0%,成交套数创下近21个月的新低。

  各地调控政策的落地,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刚需人群的购房积极性。

  全国整体房价涨势将继续放缓

  11月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继续上涨但环比涨幅明显缩小,房价环比上涨和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继续减少,而环比下跌的城市有所增加,表明房价快速上涨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其中政策方面,随着“京七条”政策的逐步落实,自住型商品房摇号等相关程序进一步明朗,北京住宅市场预期平稳,价格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同比涨幅有所缩小,其他一线城市和杭州、武汉等二线城市在近期也出台相关政策,通过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严格限购条件等升级调控,市场看涨预期得到有效控制;供应方面,“金九银十”供应高峰过后,多数城市推盘量出现季节性下滑,少数城市通过减少甚至停止发放预售证限制高价或价格明显上涨的项目入市,本月供应特别是中高端项目供应明显减少。

  与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升级调控不同,部分二线城市通过缩小限购区域、调整限购户型等方式鼓励需求,之前温州、芜湖也出台了类似的鼓励性政策。可见,针对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不断分化的现状,调控政策更多由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针对性的出台。

  年末住宅市场可能因地方政府收紧调控而趋于平稳,全国整体房价涨势将继续放缓。

  明年房价或继续上扬

  12月百城房价仍会按政策调控的要求,小幅上涨,涨幅继续收窄,由于很多房企全年销售任务都已完成,所以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各地政府只允许低价位楼盘入市,也不排除有些城市因为成交结构的原因,楼市成交均价有所下降。

  部分开发商预计,12月全国房价会小幅上扬或与11月基本持平,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不过,随着年底政府控制预售证的发放,在成交量不足的情况下,楼市价格会波动得比较厉害,尤其是在中小型城市。

  同比数据上,全年房价肯定是向上的,预计12月份各地房价涨幅还会进一步放缓,但不排除到了明年楼市会重新抬头,价格也会重新恢复上扬态势。本刊记者 张霖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