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增长 调结构 促改革 外贸:政策支持提升水平

2013年12月11日 07:26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省外贸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据西宁海关统计,前三季度,我省实现进出口总值1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3%,增速位居全国第二,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37.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6.5亿美元,增长75.1%;进口3.8亿美元,增长13.1%;贸易顺差2.7亿美元。

  在当前全国进出口形势错综复杂,增速明显放缓,制约进出口发展的困难增多,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任务紧迫的总体形势下,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若干意见》,从调整出口法检费用和目录、加大出口退税支持政策、开拓国际市场等12个方面,提出了支持促进外贸发展的具体意见和措施,为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稳定外贸增长提供了坚强的政策支撑,对促进我省外贸工作发展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和积极的推动作用。

  8月1日上午,青海物通(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成为我省受益免收出口商品检验检疫费政策的第一家企业,此次报检的货值15万美元的硅铁产品全部免征检验费。该公司报检员赵荣年说:“国务院及时出台这样的政策,让我们增强了信心。昨晚才看到新闻,今天就执行了,青海检验检疫局行动迅速,很感谢!”

  与此同时,在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和《海关总署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等政策陆续出台后,西宁海关紧密结合青海外贸发展实际,进一步细化服务举措,在把好国门的同时进一步优化通关便利各项措施,稳步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为企业进出口减负提速,促进青海外贸稳定增长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前三季度的外贸数据显示,我省私营、外商投资、集体企业的进出口持续增长,其中私营企业进出口占全省同期进出口总值的77.1%。

  近年来,我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减弱的严峻形势,研究制定了《青海省对外贸易发展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成功化解各种困难与挑战,加快推进外贸结构调整,外贸经营主体不断扩大,出口商品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品牌建设保持良好势头,对外贸易取得积极成效。尤其是在省商务厅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下,我省企业不仅相继在香港中医药及食品展会、东盟博览会、亚欧博览会等国际展会上崭露头角,而且还逐步向西扩展,在尼泊尔、巴基斯坦等国投资设厂,设立销售网络和办事机构,支持重点企业开展国外注册商标、专利申请和国际各类认证。在深度挖掘欧盟、美国、日本、香港等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中东、拉美、非洲、东欧等新兴市场。

  业内专家指出,在青海这个既不沿边,又不靠海的内陆后发展省份,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应该远远大于增长速度。也因此,在新一轮对外开放大背景下,在国家促进外贸、外资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望陆续出台的利好下,我省既要立足当前、完善政策、优化环境、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又要着眼长远、调整结构、转变方式,不断提高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水平,在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上有所作为。 (作者:贾明 李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