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日本多地证言

2013年12月12日 20:14   来源:新华网   蔡玉高 潘晔

  13日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6周年纪念日。受日本相关民间团体邀请,两名年过八旬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近日赴日本参加南京大屠杀证言集会。

  记者12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此次赴日的两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分别为82岁的王津老人和89岁的岑洪桂老人。截至目前,共有32批、47人次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赴日证言。

  王津老人是受日本“中国战争受害者证言集会邀请会”的邀请,主要参加在大阪、神户、名古屋、金泽、东京等日本城市举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集会,活动为期9天;岑洪桂老人受日本熊本县日中友好协会邀请,主要前往熊本、长崎、福冈等地进行证言。

  据介绍,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都有着悲惨的遭遇。1937年12月13日,南京城沦陷之际,王津老人居住在城南的南珍珠巷,其父亲和邻居被日军抓走,后邻居侥幸逃回,但其父亲却被日军连刺7刀后扔进了死尸坑中。

  岑洪桂老人当时住在汉中门外,他家的稻草房被日军点火焚烧,一个弟弟被烧死,其本人腿部被烧伤,而他的妹妹也被日军打伤。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以其亲身经历讲述了侵华日军的种种暴行,让许多日本民众了解到了历史的真相,有力反驳了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少数日本右翼分子。”朱成山表示,作为两国人民的民间交流,幸存者赴日证言有利于在共同认知历史的基础上实现两国人民的和平交往。

  1994年8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带着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到日本与当地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让不少不了解当年历史的日本民众对南京大屠杀历史有了更为准确的认知。

  此后,每年的12月13日,日本友好团体都会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赴日本,与当地的学者、群众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