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民遭遇"呼死你" 很难阻拦屏蔽想清静交二百

2013年12月16日 15:42   来源:城市快报   韩爱青

  从昨日8时许开始,市民刘先生的电话就没有消停过,有一个显示为“私人号码”的电话不断打进来,接起来却无人说话,如果不接,每隔五六秒钟就会自动挂断,之后再打进来,一上午打进来几百个电话,令他不堪其扰。刘先生开始以为是骚扰电话,中午时一条短信揭开了真相,原来是不法分子利用骚扰电话向他勒索200元,如果不给就会一直把电话打下去。

  接到骚扰电话给钱能“免灾”

  刘先生从事销售工作,客户有需要就会拨打他的电话,而为了扩展业务,他发放出去不少名片,可能因为这样导致个人信息外泄。不断打来的骚扰电话让他的手机根本无法接到其他的电话,影响了他的业务。对方发来的短信内容是:“老板,只需200元,让你远离骚扰,别想报警,报警也没用……”刘先生联系手机运营商,对方表示这是通过网络软件打来的网络电话,如果是少数号码可以屏蔽,但号码过多则很难实现。尽管200元不多,但刘先生表示宁可换手机号码也绝对不会给钱。“要是大家都给钱,这些人就更猖狂了,肯定会变本加厉敲诈勒索的!”

  拒绝网站宣传遭遇“呼死你”

  几天前,市民郭先生也有相似的遭遇。从8时30分左右开始,他的手机就不停接到显示为“私人号码”的电话,每隔七八秒钟就会打来。本来他的手机装有防火墙软件,但这些打来的电话没有具体号码,根本无法阻拦。郭先生说他并未得罪人,最近只是为了生意更好,在网站上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前一天他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游说他做一个网站宣传产品,他说不做,但对方一直打来,他觉得很烦,于是就说了一句:“你神经病啊!”对方这才没再打来。第二天早上就发生了骚扰电话的事情,他怀疑自己遭到了报复。

  使用“呼死你”一分钟2分钱

  其实,这些骚扰电话来自网络上一种叫“呼死你”的软件,可免费下载,注册充值后即可和网络IP电话绑定一起使用,一般每分钟只需要一两分钱。在“呼死你”软件的“添加任务”一栏输入对方的电话号码,选择设定呼叫的时间长短为不断拨打多少次以及每次间隔的时间,点击“执行”,就能不断拨打对方的电话,而来电号码可以显示为“私人号码”或其他不同的号码,令人防不胜防,但当按来电显示拨回去,却根本无法接通。

  查找难度很大很难阻拦屏蔽

  对于这种利用“呼死你”软件来作案的,警方查找起来难度很大,而且不法分子一般索要的金额很少,够不上承担刑事责任。这种网络电话可不断变换来电号码,运营商也很难阻拦和屏蔽。

  天津天仁律师事务所的肖月恩律师表示,尽管不法分子索要的金额比较低,可能无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但其涉嫌“敲诈勒索罪”,此罪量刑规定单次金额在1000元以上,显然刘先生被勒索200元不够这个标准,但如果敲诈次数达到3次也可以量刑。这些不法分子显然不会只对刘先生一个人进行这样的敲诈,一旦被查获,只要其还曾经向别人敲诈,达到3次,一样要承担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