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持北京地铁涨价 称涨幅值得商量

2013年12月16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金磊

  “北京地铁票价低,全世界没这么低,各大城市没这么低,我支持涨,但怎么涨值得商量。”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1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北京印发了《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提出将制定高峰时段票价差别化方案,并择机出台。《方案》提出,通过价格杠杆分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降低大客流风险。这意味着,从2007年以来的北京地铁“2元时代”即将终结。

  北京地铁将涨价的消息引发争议。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六成网友不支持涨价。对此,毛寿龙表示,网友不支持可以理解,毕竟“银子洋钱连心肺”,看着公交卡里的钱哗哗的往下走,挺心疼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地铁票价非常便宜,但是地铁挤五、六趟都挤不上去,挤进去还得弹出来,好不容易挤进去还得推,猛劲推都挤成照片了,那种感觉很难受。

  毛寿龙表示,地铁和公交车定价应该遵守和坚持“受益者付费,付费者受益”的原则,而“受益者不付费,付费者不受益”则要尽量避免。

  毛寿龙指出,公共交通的标准应该是先不管亏不亏,要以其充分利用和安全运行为标准。所谓充分利用,就是最好不站满人,别太挤,价格要既确保大家能便宜的进去,但又不是“煮饺子”。

  “从地铁的充分使用和受益者付费两者之间考虑,北京地铁应该是往太充分使用方向走多了,应该回去一点。”毛寿龙表示。(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