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米外工地拆楼 南京一校长以为地震疏散学生

2013年12月17日 14:50   来源:现代快报   孙玉春

  昨天下午1点04分,湖北恩施地震,重庆等地都有震感。然而,昨天上午10点多,位于南京莫愁路上的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的学生们则虚惊一场。上课时大家突然觉得楼在震动,在老师的组织下,学生们疏散到楼下。在凄风冷雨中,大家紧张地等待消息。结果发现是虚惊一场,并没有什么地震,而是附近一家工地在拆房子,震动影响到了教学楼。

  现场

  上百学生紧急疏散

  昨天中午,有人发微博称,位于莫愁路上的南京幼师学校,进行了地震疏散。甚至有人称,“南通地震了,南京有震感,现在全校疏散了。”

  到底怎么回事?网友在微博上称,第四节课大家正在上课,“通知全部到一楼,全是人。而且,现在还不知道到底什么情况。”“有一点点晃而已,楼上学姐都吓死了,外面好冷,好想上去。而且就算真的地震了,以我们学校的地理位置一样很危险……周围全是高楼。不过好在四周都是大医院。”

  从网友上传的图片中可以看到,幼师学校教学楼下很多人,一部分人撑着伞站在空地上,更多人则勉强站在走廊下,大部分人的神情都比较镇定。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赶到了位于莫愁路491号的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记者注意到,校园里面只有一座较高的教学楼,是五层的。从图片看,当时的疏散就发生在这幢楼。

  记者询问了一位学生,她表示,当时他们在五楼上课,后来其他人开始疏散了,他们就跟着疏散,都到了楼下,在这个过程中,其他楼层也在疏散。

  “当时有震动,所以才疏散的。”不过问到当时的秩序,她表示大家比较从容地下楼了。

  呆了10来分钟之后,校方又通知没事了。自始至终,她也没搞清楚哪里发生地震。后来老师告诉他们,是教学楼后面有工地在拆楼房。

  “是学生先发现,然后告诉老师的。”该学校的两位老师称,上午上课时,有学生发现前面的投影仪一直在晃动,大家觉得可能是地震,就建议老师组织疏散,老师听取了建议,组织大家疏散。

  校方

  震动持续了两节课时间

  昨天,该学校办公室负责人答复记者称,疏散过后,他们才发现原来并没有地震。

  据称,从上午第二节课开始,就有学生陆续向老师反映,觉得教学楼有震感,怀疑有地震。

  这样持续到了第四节课,校长亲自赶到了教学楼,出于安全考虑,决定先疏散学生。于是全楼上百名学生疏散到了楼下开阔地带。

  在疏散过程中,校方联系了地震局,询问是否有什么地方发生了地震,导致南京有震感。“但是答复说没有地震,后来地震局的人还提醒我们,是不是附近有工地施工。”于是他们观察了一下四周,发现在教学楼北侧50米左右,在拆除江苏省中医院的一座五层楼房,估计是拆楼引发了震动。

  “后来我们给学生通报了情况,又到工地上跟他们协商,施工时稍微注意点。”校办人员表示,像这类工地施工,应该尽量减少震动扰民的程度。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也到附近居民楼询问,很多人并没有对上午的震动感到异常,有人称,能听到机械“咚咚”破墙的声音。昨天,该校一位老师也表示,可能幼师学校本身对于地震等灾害教育就比较重视,因为这也是将来的老师必须传授给孩子的,所以才有部分学生对地震比较敏感。

  据省中医院拆楼的工人称,他们昨天上午刚刚进场开始拆除,有大块的混凝土块或者墙体倒砸下来,会有震动。不过三天后,工程就结束了。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