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社交网络”悄然形成 双凤演绎速度与激情

2013年12月17日 15:15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很难想象,仅仅接触不到半年,投资高达132亿元的宝湾物流园项目就花落双凤。在大手笔引资上的双凤速度,常令对手措手不及。双凤织就的招商“社交网络”正有条不紊运转,将那些转瞬即逝的“一见钟情”变为“长相厮守”。

  双凤招商“杀手锏”

  2012年,在合肥举行的一场极为普通的青年企业家协会活动上,一家会员企业负责人的谈话触发了双凤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许汉生的招商“雷达”——香港招商局集团旗下的中国南山开发集团拟在中部地区投资建设综合性国际物流园。仅仅只言片语,这是不是双凤心目中那个一直等待的MrRight?次日,许汉生立即飞往广州接洽项目。几个回合的高手过招。此后宝湾物流项目在“一见钟情”中敲定投资规模、建设项目,历时仅四个月。这成为双凤招商案例中极为漂亮的逆转胜负手。宝湾物流项目背后,双凤在全国织就的一张庞大“社交网络”,有着精确而又敏感的反应机制,行业协会、区域商会、工商联、行业龙头、园区已落户企业等组织均是分布在这张大网之上的重要节点。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小异动,立刻就会在这里幻变成巨大的连锁反应。在网络终端,双凤伺机而动,分析匹配,寻找自己的下一次“一见钟情”。

  “招商,就是寻找偶然中的必然。 ”在许汉生的招商理念中,偶然意味着招商过程中巨大不确定性;必然,则代表了双凤在诸多不确定性之中寻找答案的决心和努力。

  机制催生“速度与激情”

  招商速度惊人的双凤在企业落户速度上更是不甘人后。这一点不仅体现在效率和公平之上,更拥有整套机制确保其运行通畅。一张项目建设横道图、一套现场调度制度、一班专抓队伍、一本建设台账。著名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由双凤开创。企业落户的巨大工作量被双凤同时构建的四条轴线有条不紊地展开、推进并消解。为企业量身打造工作时间表;提前介入开展相关办证办件、测绘工作;最大限度地压缩企业开工准备时间、确保项目快速开工建设,不论是顶层设计还是细节,无一不凸显出双凤的科学严谨、体贴用心。越来越快的落户速度,正在成为这座明星开发区的一张新标签。 2005年,伊利乳业落户双凤,从正式签约到投产仅用5个月零22天。而通过提前深度介入,宝湾项目仅用2个小时就办好了企业营业执照、组织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等三项证照,而正常情况下办好这些手续需3天时间。速度就是效益,去年落户双凤的国内燃具巨头广东万和正是奔着双凤速度,决定将首个省外区域中心设在双凤。在双凤,人人都是企业服务员,只有当你生活在这里,工作在这里,你才会明白双凤的魅力——一旦接近,就无法抗拒。(梁巍)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