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州宣传部长毕世祥遇难 曾拒绝帮儿子找工作

2013年12月18日 09:3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张柄尧 蒋麟等

  前往新龙县开展群众工作途经高尔寺山时发生车祸,相关伤员正救治

  事发结冰路段 车滑下70米陡坡

  16日上午9时50分,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世祥同志在前往新龙县开展群众工作途经高尔寺山时,因发生车祸因公殉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靖平指出,世祥同志是在走基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工作一线因公殉职的,他是兰辉式好干部。

  康定县交警大队新都桥中队长王罗壤介绍,“事发地段位于高尔寺山的半山,是一段直路,但是道路结冰严重,轮胎容易打滑。车辆滑下了约60度的陡坡,距离路面高度约70米。据介绍,事发后毕世祥被摔出了车外,另外2人受伤。近段时间康定县境内普遍降温降雪,很多路面都成为冰雪道路。甘孜州人民医院院长多吉介绍,毕世祥在车祸现场处就已没有了生命特征,这令我们极为痛心。两名伤者中,驾驶员伤势较重,包括头部、胸部、腰部均有伤,目前仍在ICU病房。另外一名随车人员旷伟,初步了解情况来看,并无大碍。“目前,由华西医院下派的专家牵头,全力抢救伤员。”多吉介绍说。

  今年29岁的旷伟,是甘孜州委宣传部新闻科副科长。妻子拉姆回忆说,事发前一天晚上,旷伟也像往常一样告诉她,第二天要跟毕部长下乡去做工作。第二天天还没亮就出发了,没想到路上却发生了意外。

  追忆

  拒绝帮儿子找工作“靠自己才算本事”

  妹妹:母亲还盼着他回家

  毕世祥还个妹妹叫毕玉,比他小9岁,从高中开始,毕世祥就负责照顾毕玉的学业等。

  在毕玉的印象中,毕世祥从参加工作到现在一共休过两次假,一次是儿子毕达读幼儿园时,毕世祥的爱人外出了,因无人看儿子毕达,毕世祥休假将毕达带往了都江堰的岳母家。还有一次是2010年中秋节,“当时父亲病重,中秋节放假三天,大哥才回到了丹巴的家中,父亲下葬后,大哥又马上赶去工作了。”

  直到昨晚,毕玉等人都还未将大哥遇难的消息告诉母亲。“母亲还盼着他回家,我们担心年近八旬的母亲接受不了,不知怎么开口。”

  儿子:他曾许诺陪妈妈旅游

  毕世祥的儿子毕达早已习惯了父亲的工作方式。读高中时,毕世祥接过毕达两次,两次都坐公交车,这让当时年少气盛的毕达心有不满:我还是要坐轿车。当时毕世祥说:“我没有车,我的车是工作用的,你长大了给爸爸买个车哈。”大四毕业时,毕达的同学们都忙着让家里找工作,可毕世祥拒绝了毕达的请求,“他说,靠自己才算本事。”

  2011年,毕达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森林公安,毕世祥给他买了一件520元的衣服。“这是他给我最大的一次奖励。”毕达说,能得到父亲的认可,比什么都重要。

  “他曾不止一次地对妈妈许诺,说等他退休后,一定会陪着妈妈旅游。”昨晚,毕达抹着泪说,从来教育我们要言而有信的爸爸,这一次,说话不算话。

  同学:他早上5点起床读英语

  1978年秋季,中国恢复高考的第二年,20岁的张为波和18岁的毕世祥成为了西南民族大学政治历史专业的学生。两人被分到了一个寝室。如今已是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的张为波至今都还记得毕世祥初进寝室的样子:个子高高,脸颊红红,穿了件白色毛衣。说话文绉绉的,常称呼他“为波兄”。在张为波的印象中,毕世祥是一个学习十分刻苦的学生,生活就是图书馆、教室、寝室,三点一线。

  “春天的时候,他早上5点就起床,读《大学英语》,吃饭的时候也是书不离手。”甘孜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文光告诉记者。和张为波比起来,张文光和毕世祥的缘分更久:他们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大学,都是同班同学,大学还住进了一个寝室。张文光介绍说,毕世祥当年是以丹巴中学藏族学生第一名的身份考进西南民大的。“他的成绩一直都很好,外语特别好,口语完全可以和外国人直接交流。”

  不过,给张为波留下更深印象的,是这个藏族少年的体贴和稳重。他会在室友跑步回来洗冷水澡时提醒室友不要感冒;他从丹巴捎回的牦牛肉干也会和全班男生分享;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同学们很喜欢讨论这个话题,经常争得面红耳赤。“他参与辩论,但从不红脸,总是不急不躁。”他说,“用现在年轻人的话来说,就是情商高”。“他工作的确很投入。”张文光告诉记者,就在毕世祥出事的前一天,也就是12月15号,他才刚刚结束在成都的会议,赶回康定。

  哀悼

  上千人次赶来

  送他最后一程

  昨日21时,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甘孜州日报大院,毕世祥的灵堂已经搭设完毕,花圈摆满了整个院子,前来吊唁的人群络绎不绝,恸哭之声不绝于耳。

  前来送毕世祥最后一程的人中,有甘孜州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毕世祥以前共事过的朋友,还有不少得到过毕世祥帮助的普通群众。“从昨天到今天,至少有上千人次前来送毕部长最后一程。有甘孜州各个县的,也有甘孜州外的,有我们认识的,也有许多我们不认识的。”毕世祥的一位亲属称,毕世祥对外人好得很,竭尽全力去帮助他们,但家里没有一个人因为他是领导而受照顾。

  事业

  “甘孜旅游业迅猛发展,

  规划师却走了”

  最近两天,甘孜州旅游局副局长王秋蓉脑海中,不断浮现这样一幅场景。今年10月,毕世祥率团,参加西藏昌都举行的康巴艺术节,王秋蓉是团员。由于车况不好,王秋蓉提前离开。临行前,毕世祥一再叮嘱,“车子开慢点,开慢点。”王秋蓉清晰记得,那一天是10月19日。然而,12月16日这天早上,王秋蓉得到消息:因出车祸,毕世祥走了!两者只相隔了58天。毕世祥离开,王秋蓉感慨——

  马背上的局长旅游业草创阶段州内山水,他都走遍了

  海螺沟、跑马山、稻城亚丁、木格措……一个个名字,大家都不陌生。当地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仅2012年,就有536万游客涌入这片大地,饱览胜景。而全州现常住人口,不足百万。

  1998年,海螺沟景区正式运营。这也是甘孜第一个开营的景区。而在此前,大自然的湖光山色以世外桃源的方式存在。1997年,毕世祥开始担任甘孜州旅游局局长一职。2011年,毕世祥成为甘孜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旅游,又成为其分管领域。“这十多年,正是甘孜州旅游业从草创到迅猛发展的十多年。”王秋蓉介绍。甘孜州旅游业草创阶段,美景多在人迹罕至处,由于交通条件落后,能够依赖的主要代步工具是马。“马背上的局长”由此得来,“有些地方连马也走不了,只能徒步。”王秋蓉说,“人困马乏,只能拽住马尾巴,一步一步向前。可以说,甘孜州的山山水水,他(毕世祥)都走遍了。”

  甘孜州宣传部副部长王丹眼中,毕世祥在甘孜州旅游业的发展和繁荣中起了关键作用。“上世纪90年代,甘孜州还没有旅游开发的意识。而现在,旅游业已成为全州的支柱产业之一。

  旅游规划师跳出甘孜谈旅游推川西环线,设计大香格里拉

  2002年12月,针对旅游业,当地制定出了甘孜州康巴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时间过去十多年,这份被看作甘孜州旅游发展总规划的纲领性文件,在王秋蓉眼里,仍不落后于时代,“在当时,更是具备一定的超前性。这份纲领性文件,倾注了时任旅游局局长毕世祥太多心血。可以这样说,他是甘孜旅游业发展的规划师。”

  纲领中,除了对全州旅游业发展进行总体定位外,还着重推出了川西旅游环线。“事后的发展也印证了当初的眼光。川西旅游环线,最终成为了省上着力推荐的5条精品环线之一。”在主政甘孜旅游业以及分管甘孜旅游业期间,毕世祥参与并推动了大香格里拉这样一个旅游概念。大香格里拉,涵盖了云南丽江、迪庆,四川的稻城、巴塘、理塘、西藏的芒康以及青海的玉树等区域。“不能孤立地看待自己,而是要考虑区域协同发展。应跳出甘孜谈旅游。”毕世祥曾如是说。

  让王秋蓉记忆犹新的是,海螺沟争创5A级景区提出后,毕世祥也开始了自己不断在康定与景区之间来回奔跑,“其实,海螺沟景区所有情况,他甚至可以说完全烂熟于胸。但他总说,必须去一趟。或许会有什么新变化,新收获呢?”

  12月16日,毕世祥前往新龙县发生车祸,“他以前没有到过新龙县吗?他对新龙的情况不了解吗?但他就是觉得应该走一趟。这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王秋蓉揣测。

  本组稿件据张柄尧 蒋麟 顾爱刚 王明平 王冕

  毕世祥生平

  毕世祥同志,藏族,中共党员,中共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2013年12月16日9时50分因公殉职,终年53岁。

  毕世祥同志,1960年6月出生于丹巴县,毕业于西南民族大学政史系,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7月至1984年12月在甘孜州直属党委工作;1984年12月至1985年10月在甘孜州直属团委主持工作;1985年10月至1988年7月任甘孜州直属团委书记;1988年7月至1989年10月任康定民族师范专科学校团委书记;1989年10月至1990年2月任中共康定县委宣传部部长;1990年2月至1992年10月任中共康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其间:1991年10月至1992年10月挂职任中共荣县县委副书记);1992年10月至1993年6月任中共甘孜县委副书记;1993年6月至1997年9月任甘孜州外贸局副局长兼外贸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1997年9月至2004年5月任甘孜州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2004年5月至2008年4月任甘孜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2008年4月至2011年11月任甘孜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州长;2011年11月至2012年1月任中共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州长;2012年1月任中共甘孜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孜日报)

(责任编辑:尹彦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