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房地产交易规模居全国前列 未来2年持续向好

2013年12月20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燕

  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情报》显示,2013年1-50周(截至12月15日)全国43个城市中,重庆楼市成交面积超过2000万平米,位居全国首位。不仅如此,重庆土地成交规模也处于全国前列。

  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总监白彦军20日接受采访称,从成交去化量来看,重庆的推盘量和成交量在全国市场中的排名都是靠前的。近4年来,重庆的基本供应量与去化率都比较均衡,重庆房地产市场规模大,去化水平不错,供应与需求结构比较匹配。

  “统计数据显示,在土地成交规模方面,行业排名前十的全国大型房企今年在重庆拿地的占比较去年同期相比高出多个百分点。”白彦军说,这说明这些房企是看好重庆市场未来发展的。

  而今年重庆土地市场交易也是持续火热,最近国内房企巨头融创、龙湖在渝的大手笔拿地动作也备受市场关注。

  白彦军认为,在重庆人口、城市规模持续扩大发展的影响下,预计在未来1到2年内,随着重庆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重庆土地市场还会持续向好。

  纵观今年重庆房地产市场的争夺战,外地入渝房企融创的新增协议额冲破百亿大关,已位居重庆房企第二,在众多单项指标排行中也是跃居首位。

  据融创重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在企业成交总价和面积中,今年融创重庆分别获得别墅、双拼别墅、联排别墅、写字楼第一;融创奥林匹克花园已连续四年蝉联重庆单盘销售冠军。在上市企业重庆土地储备量排名中,融创在渝土地储备达到548万方,名列重庆房企榜首,2013年仅在重庆土地市场就“挥金”约70亿元。

  此外,在高端房地产市场表现上,融创地产勇夺重庆总价300万元以上高层和总价500万元以上别墅成交排行第一,500万以上豪宅重庆市场占有率40%。

  据介绍,2014年融创在北碚的纯别墅高档社区、鹿角组团堪比3300亩融创奥林匹克花园的超级大盘,以及地处城市核心解放碑的凯旋路项目也将陆续面市。

  白彦军告诉记者,基于重庆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重庆高端房地产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对于融创、龙湖而言,高端业态是实现其业绩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持。

  对于明年房地产走势,白彦军认为一方面城市发展分化会加剧,一线城市楼市仍将呈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也将面临相关政策进一步加码的情况;而部分三四线城市还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结构。另一方面,房地产企业也将加速分化,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今年将有近6家企业进入千亿水平,60-70家企业将实现百亿销售水平。

  白彦军称,从近几年推盘、销售情况来看,重庆楼市整体发展很均衡。在二线城市来看,是比较健康的市场,今年1-11月份重庆房价涨幅在7.47%左右波动,处于二线城市价格涨幅的平均水平。从供应和消耗角度来看,短期不会有什么问题。即使土地供应规模大,但吸纳能力也很强。(完)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