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月初一至初七高速路免费 旅游客车将参与春运

2013年12月26日 10:21   来源:北京日报    和冠欣

  马年正月初一至初七,北京市将继续实行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经申请后,单位班车也可参与春运进行短途运输。记者25日从市2014年春运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2014年春运进出京总体客流仍继续攀升,预计春运期间本市进出京客流总量将达3738万人次,比2013年春运增长4.8%。市交通委预计,由于高速公路免费,预计正月初六和初七将是高速公路拥堵高峰。

  “四流”叠加拉长客流高峰期

  2014年春运从1月16日开始至2月24日结束,共40天。据预测,2014年春运期间本市进出京客流总量将达到3738万人次,比2013年春运增长4.8%。其中,铁路预计始发运送客流将达1220万人次,民航进出港旅客吞吐量将达到998万人次,公路客运量预计达300万人次。铁路、民航、公路的客运量预计分别增长4.5%、5%、10%。

  春运从1月中旬开始,与各高校寒假放假相逢,节前两周将出现学生流、返乡流、探亲流与公务流的交织叠加。由于距春节仅十余天,可能会使节前的客流高峰期拉长,客运的运能供给将面临较大压力。节后由于高校开学时间、务工人员返岗时间相对宽松,返程客流将略显分散,正月初五至初七会形成第一个返程客流高峰,后期至正月十五前后会形成第二个返程客流高峰。

  春运期间市内公共汽电车预计运送乘客4.5亿人次,与2013年春运同比略有降低;轨道交通预计运送乘客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据预计,2014年春运客运量仍保持增长态势,全市综合运输体系仍将面临较大压力。

  初六初七高速最堵

  马年春节期间,本市将继续实行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这将影响500公里范围内的出行结构和出行时间,昨日,市春运办公室副主任吴反修介绍,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压力将主要体现在初六、初七两天,这将是公路返程高峰。当日高速公路进京方向,可能会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车流高峰,公路交通面临巨大压力。

  如果春节期间出现恶劣天气、交通事故等情况,也极有可能造成局部路段的严重拥堵,出现长时间排队、长距离拥堵等问题。交通疏导、运输安全、公路客运组织面临严峻考验。根据全国春运工作部署要求,公路运输方面要实行区域警务机制,确保北京、上海等地的主干道畅通。交通部门也提醒市民,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尽量避开拥堵时段,错峰出行。

  大客流考验军博站换乘功能

  春运期间,本市还有一些重点区域将面临立体化的交通压力。首当其冲的就是城区四大火车站和主要交通枢纽。这些地方轨道交通线路通达,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对客流的集聚效应将在春运期间表现得更为明显。特别是地铁1号线与9号线军事博物馆站实现换乘功能后,运行不足一个月就将迎来春运大客流的考验,运输组织和安全应急难度都将增大。

  其次,12月2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调整列车运行图、春运期间加开临客列车后,北京地区图定和临时客车数量将达到525对,客流结构、规模以及集聚时间将发生相应变化,市内交通运输的接续能力、应急应变能力将经受考验。

  此外,短途班车线路较多的省际客运站也极易在短时间内形成大客流,一些地处主城区或进出京通道主要节点的省际客运站周边交通压力都将加大。

  旅游客车将参与春运

  除铁路、民航、公路外,昨日春运动员大会上也提及了其他运力保障方式。

  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也要充分调动社会公共运能,根据需要组织旅游客车参加春运,必要时可动员企事业单位车辆依法依规参加中短途运输。据介绍,市运输管理部门还将组织部分旅游客车支援省际班线备班运力。春节黄金周期间计划投放运力6500余辆。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年本市也有一些单位,比如大型建筑公司等出动班车运送短途员工。有这方面需要的单位需提前向运输部门备案申请。

  相关链接

  铁路:春运期间北京地区铁路运输将安排图定和临时客车共525对,同比增加29对,增幅5.8%。其中,临客运行线节前75对、节后72对。北京站图定客车99.5对,临客节前41对、节后38对。北京西站图定客车144.5对,临客节前26对、节后26对。北京南站图定客车171对,临客节前5对、节后5对。北京北站图定客车25对,临客节前3对、节后3对。

  民航:北京地区进出港旅客吞吐量将达到998万人次,同比增幅5%。针对春节前后客流特点,民航部门将协调航空公司优化调整航线航班,增大机型,在省会城市、旅游城市等热点航线上,增加航班密度。

  公路:全市11个省际客运站计划开行加班车5211个班次,筹措备班运力905辆。春节黄金周期间计划发车5300班次,日均发班757班次。

  市内公交:春运期间,公共汽电车计划安排585万余车次,日均14万余车次;其中,春节黄金周期间计划发车81万余车次,郊区客运计划发车14万余车次。市公交集团、祥龙公交公司、各郊区客运企业将确保重点地区、重点线路运力充足。

  轨道交通:计划安排运力24万余列次;其中,春节黄金周期间计划发车3.8万余列次。轨指中心、市地铁运营公司、京港地铁公司将适时调整列车运行计划,加开临时客车,着重保障“四站一场”以及轨道交通线路覆盖的高校、庙会、旅游景点。

  出租汽车:将重点做好机场、火车站和主要客流集散地的运力保障。如遇恶劣天气,机场、火车站出现运力短缺时还将通过交通广播、电话调度系统,引导空驶出租车进行运力保障。同时,调派备班车辆进行运力保障。

  旅游: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组织运营世界文化遗产游、市内观光游等7条旅游热点线路,视客流情况及时增加热点线路发车班次,满足散客旅游出行需求。

  相关新闻

  北京西至桂林首开高铁

  笔者昨日从北京铁路局获悉,自12月28日起北京铁路局将开行北京西至桂林的高速列车G529/530次。

  G529次7时46分从北京西站始发,当日18时18分到达桂林站,全程运行时间为11小时32分。G530次12时15分从桂林站始发,当日22时51终到北京西站,全程运行时间为11小时36分。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