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机场今年客流量突破800万人次 成国际大通道

2013年12月26日 15:34   来源:当代生活报   

南宁机场第800万名旅客(左)与南宁机场总经理刘丹合影

  飞越8000000

  南宁机场今年客流量突破800万人次,明年将全部开通国内省会城市航线

  核心提示

  12月25日上午11时30分,从北京飞往南宁的南航CZ3286航班在南宁机场缓缓落地。在南宁工作的黄书辉,刚一出机舱门,就被等候的记者手中相机的闪光灯吓了一跳。他幸运的成为南宁机场今年迎来的第800万名旅客。

  “机场旅客年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为迈进‘1000万级俱乐部’的机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总经理刘丹说:“这是南宁机场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南宁机场至此成为首个年旅客吞吐量超800万人次的军民合用机场。”

  突破

  已成国际大通道

  作为幸运旅客,黄书辉不仅收到了机场颁发的800万名旅客证书,还收到了机场和南航广西分公司送出的机场VIP普通卡和南航南宁始发任一航线来回经济舱免费机票。

  “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意味着南宁机场航班密度加大,网络得到进一步优化,航线更多。”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总经理刘丹说,南宁机场已成为我国西南重要的干线机场,更是我国西南出海出边的一条重要国际大通道,并被定位为中国面向东盟的国际枢纽机场。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党委书记刘春元称,明年将力争开通至西宁、菲律宾(马尼拉)和文莱(斯里巴加湾)的3条新航线,届时,南宁至国内省会城市航线将全部开通,南宁至东盟10个国家首都的航线也全部开通。

  发展

  最近10年 客流增幅迅速

  南宁航运始于1952年,但受地域和经济影响,航班量和旅客吞吐量长年在低位徘徊,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机场中,南宁机场长期处于中下游的位置。直到2002年,借着中国-东盟博览会即将召开的春风,南宁机场当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03.2万人次。

  从通航到实现旅客吞吐量100万,南宁机场用了近半个世纪的时间;从100万到完成300万,用了5年时间;从300万到突破800万,同样也只用了5年。

  按照2012年全国各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排行榜,全国有24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以上,有21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而2012年南宁机场年旅客吐吞量突破700万人次,排在27位。

  正在建设的南宁机场新航站楼,将于明年8月投入使用,这为南宁机场实现“千万机场俱乐部”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展望

  2年后旅客乘机 更方便

  “明年,南宁机场新航站楼将投入使用,力争用2年时间,南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总经理刘丹介绍,按照南宁机场近期建设目标,可满足旅客吞吐量1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6.4万吨,飞机起降量13.76万架次。在现有跑道东侧新建1条3200米的平行滑行道,并在该滑行道两端东侧分别建设第二平行滑行道段;新建50个机位的停机坪;新建18.9万平方米的航站楼,以及业务办公用房、消防、供电、供水、制冷、道路等辅助设施和配套公用设施工程。

  目前南宁机场值机柜台有36个,建成后的新航站楼达到110个,廊桥现在有6个,而新建的航站楼达到32个,安全通道现在有11个,新航站楼有40个。“机场新航站楼投入使用后,旅客不再像现在,要通过机场摆渡车才能出站。另外,从南宁飞往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的航班密度将进一步加密。”

  知多点

  南宁机场已有航线117条

  据机场方面介绍,2013年1-11月,南宁机场执行航线117条(含加班包机航线),其中国内航线87条,地区航线7条,国际航线23条;通航城市73个(含加班包机航线通航城市),其中国内城市52个(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成都、昆明等),地区城市6个(香港、澳门、台北等),国际城市15个(曼谷、新加坡、吉隆坡、雅加达等)。现已有南方航空、深圳航空、天津航空、厦门航空4家公司在南宁机场设立基地,停场过夜飞机最多时达28架次。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