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一处级干部辞职去房企任职

2014年01月02日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核心摘要:

  处长不干了 下海去干啥

  广州国际健康城管委会主任辞职再次引发对“官员下海现象”的热议

  近日,有媒体披露,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管理委员会主任覃朗已于2013年11月辞职,下海到一家房企任职。白云区有关人士透露,覃朗对自己的辞职下海一事十分低调,“他没有在同事中过多提及此事。我们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人事流动,没什么好奇怪的。作为曾经的同事、朋友,我们也会祝福他。”

  据了解,覃朗此前曾任白云区规划分局局长,处级干部,去年5月,覃朗上任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管理委员会主任。据有关媒体报道,对于覃朗的辞职,白云区高层官员曾出面挽留,但没有成功。

  转任健康城管委会主任半年后下海

  现年43岁的覃朗去年5月任白云区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管理委员会主任,此前他从白云区建设和市政局调任白云区规划分局局长,在其公务员任职时间当中,在城建规划领域的任职时间约占一半。

  记者昨日在白云信息网上进行搜索,查阅到白云区委组织部2006年1月关于覃朗的任前公示通知,在该通知里,可以看到相关信息:“覃朗,男,35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广西柳州人,现任中共广州市白云区委组织部干部二科科长,拟任副处级领导干部。”

  3年后,2009年覃朗从白云区建设和市政局调任至白云区规划分局担任局长,从正科到副处到正处,覃朗基本上是到点就获得提拔,其才干得到组织的充分认可。事实上,白云区一些曾与覃朗打过交道的工作人员都认为他“有才”、“没什么官架子”、“性情比较直”等。

  下海由于压力大?“只是出于个人未来考虑”

  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是市区的重点项目,有人说覃朗从规划局长的位置转任健康城主任,虽然是平调,但组织赋予重担,应该是有重用之意,但从去年5月上任到半年后的辞职下海,覃朗的选择可谓90度大拐弯。

  2013年对白云区而言可谓“多事之秋”,前后有81名干部被立案查处,加上市里要求白云区要从六个方面进行重点整改,一年之内完成,不少白云区干部都在私下场合吐槽压力山大,很多时间是一个人在干着三、四个人的工作量。

  2013年12月初,记者在白云区某街道的一次采访中,一名街道刚退休的处级干部对记者透露,2013年下半年白云区有四、五名干部向组织提出辞职,理由均是压力过大,他还举了其中一名辞职的女干部的例子:“她今年才40岁出头,在基层锻炼多年,30岁出头就已经是街道的领导,后来当了区里某个职能部门的领导,但由于工作压力大,多次向上级申请调离岗位,或者不再担任实职,比如任调研员等,但一直未能批准,无奈之下,只能辞职离开。”

  此次覃朗的辞职,会否与工作压力有关?覃朗的解释却是:“只是出于个人未来的考虑。”“在企业相对没那么累,但无论在什么岗位,只要想做好,压力都不会小的。”

  多位明星官员辞职

  体制内外的流动很正常

  2013年,辞职下海的官员并非覃朗一个。早在2013年9月,广州已有两位明星官员宣布辞职从商。去年9月5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陈伟才任公司副总裁。辞职“下海”前,陈伟才是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被誉为广州警界“新星”。跟着,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含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雷也被证实辞职从商,出任浙江传化集团下属的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总裁。媒体报道时指出,孙雷是广州的“博士区长”,离职前,曾有广州市主要领导出面挽留,但未能留住。

  事实上,除了陈伟才、孙雷这样的明星官员外,也有一些官员在低调中辞职出走,据记者了解,在2013年七、八月左右,广州某中心老城区的旧城更新改造办公室主任(处级干部)也辞职下海,到一企业任高管,对自己的选择,这位官员曾对记者有过如是感叹:“本来就不是什么‘官’。现在只是换个岗位继续为社会服务而已。”

  对于官员的相继辞职,会否意味着广州将有新一轮的官员下海潮到来?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一说法持否定态度,“由于零星几个官员的辞职就认为会引发新一轮下海潮,这是一种比较武断的说法,体制内外的流动是很正常的。”

(责任编辑:尹彦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