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只大天鹅返回青海湖越冬

2014年01月03日 06:49   来源:西海都市报   

  近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局工作人员巡湖时发现,有1605只大天鹅在青海湖悠闲越冬。同时,摄影爱好者在贵德等地也发现了大天鹅的踪迹。

  大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春秋两季在我国北方、俄罗斯西伯利亚等地繁殖,每年10月从繁殖地迁至青海湖越冬,翌年3月底、4月初青海湖解冻后北迁至繁殖地。此次,科研人员在鸟岛至泉湾一线监测到大天鹅共计1605只。与2012年同期相比(1389只)数量基本稳定,但与2011年同期相比(2618只)呈下降趋势。专家认为,这是由于近年来青海湖水位逐年上升,到11月份,大天鹅觅食地湿地逐步被冰层覆盖,减少了觅食地,导致大天鹅数量发生波动。

  此次调查中,科研人员除监测到大天鹅外,还发现其他鸭类1650余只、普氏原羚877只。此次监测处于普氏原羚的一个重要成长周期,即发情交配期,每个零散种群在此周期会进入集聚生活状态,极具研究价值和生态特色。 (作者:王雅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