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南京五星级酒店餐饮收入同比降15%—35%

2014年01月06日 11:30   来源:南京日报   

  去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倡导厉行节约,要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不得使用高消费餐饮场所。

  此举一出,高端餐饮切身感受到了“限公”带来的影响。“往年五星级酒店到了这个时候,红红火火,现在则是冷冷清清。其实有些五星级酒店转型后,人均消费比四星级还低,但客人还是不愿光顾。”在日前的一次会议上,某部门负责人坦言,虽然并未对五星级酒店做出明确限制,但其处境尴尬却是事实,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

  现状:

  五星级酒店“压力山大”,餐饮滑坡15%—35%

  “去年全市五星级酒店餐饮收入同比普遍下滑15%—35%,我还没听说有哪家能做到同比持平、甚至上升的。” 南京市旅游饭店协会会长陈雪明说。

  “我们去年的餐饮收入下降了约20%,与此同时,人力、菜肴等原材料成本却在涨,日子实在不好过。”玄武饭店副总杨中华说。南京国际会议大酒店营销部负责人崔刚也表示,去年的餐饮收入缩水了两成。

  这还算好的。记者了解到,我市一家原本以公务接待为主的五星级酒店,去年营业额下降了40%,利润下降了45%。

  “原来五星级是酒店的荣誉和骄傲,现在反而成了烫手山芋,有时候真恨不得把标着星级的牌子摔掉。”一家五星级酒店负责人忍不住“吐槽”。

  对比:

  部分客源“分流”,

  四星级以下酒店乐开花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四星级以下的酒店日子反而要好过不少。

  “我们以前接待外宾,都放在状元楼。现在连五星级酒店的门都不敢进了,但又不能随便去街边餐馆,一则卫生条件没有保障,二来也有失体面,只好去四星级酒店。”一家单位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的餐饮收入比前年还要好一点。”位于江宁谷里的一家四星级酒店——中琅假日酒店销售部相关人士说,他们的10人桌餐价格1500元起步,承接的客源中有不少是会议型的团队。“开会去五星级酒店太招风,四星级相对好一些。”

  三星级酒店榴园宾馆的总经理杨宝琛,最近心情也不错。他大致盘点了一下去年的数据,餐饮收入同比增长了5到8个点。“虽然我们的餐标价格下降了,人均消费从原本的150元/人下降到七八十元,但客源市场拓展了,会务、培训、家庭消费都有,进店的人次增多了,市场活力还是有的。”

  出路:

  做小吃、送外卖,

  将“接地气”进行到底

  虽然影响不小,但几家五星级酒店心态还算良好。

  “摆正心态,积极应对。”杨中华说,眼下公务接待大幅缩水,高端餐饮市场受到了重创,也算是市场的理性回归。“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客人希望既吃得经济、实惠,又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环境和服务,我们就和团购网站合作推套餐,人均100多元也能吃得很好了。客人提出要外卖,我们就做了方便的打包盒,吃不完还能拎着走。”

  “原先过度依赖公务消费,本身就不够健康,必须将转型进行到底。”崔刚说,其实早在一年多前,他们就放下身段,推出零点菜单、家庭套餐。以前酒店平时都不接婚宴的,担心和会议相冲突,现在不仅接婚宴,而且还和景区、影楼、婚庆公司合作,打造一站式婚礼基地;以前做保险、保健品的公司来开年会,他们会“婉拒”,现在也笑脸相迎了。为了吸引游客,他们还把广告做到了梅花山等景点门口,并引进了秦淮小吃,原先做“大宴”的大厨们放下身段,做起鸭血粉丝汤和小笼包;甚至还和旅行社合作,把酒店和温泉等景点捆绑打包,向客人兜售。

  澄清:

  “高星”并不等于高价,

  客人不要“不敢进”

  在采访中,不少五星级酒店一再表示,星级只是代表服务标准的高端,并不等同于价格的高高在上。

  崔刚说,现在五星级酒店大多降价走亲民化路线,有的价格甚至比四星级还要便宜,但很多以公务、会务接待为主的群体还是不敢来。“比如我们特意为会议准备了‘简化版’自助餐,人均消费也就是70元—80元,但还是有不少人望而却步。”

  “现在社会上有个误区,总觉得到五星级酒店吃饭,就等同于腐败。这对我们多少有点‘冤枉’,为了生存,大多数酒店都放下身段,推出了大众化的菜品,把价格调低。”杨中华表示,如果做好费用的控制、过程的监管、后果的审计。正常的公务、会务接待,只要餐费不超标,吃个人均几十块钱的自助餐,也未尝不可。(李子俊)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