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全科医师入驻上海中小学校园 19.8万名学生获益

2014年01月06日 08:24   来源:劳动报   

  全科医生不仅进社区,还走进了校园。记者昨天从闵行区获悉,作为区域性医改的重要举措,闵行建立了全覆盖的中小学生健康档案校园管理系统,目前该区域内383所幼儿园和中小学已全部入驻校园全科医生,19.8万名学生享受到了从体检、健康随访、疾病干预和跟踪的健康服务链。

  闵行区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海燕告诉记者,闵行区继全科医师与居民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后,又和每一所学校签订了“一校一医”的服务协议。和过去学校自己配备校医不同之处在于,全科医生为学校提供的是更为专业和完整的健康服务。

  “以前学校给学生体检后,家长看不到体检报告,不知道孩子的身体面临哪些潜在问题。”杨海燕介绍,全科医生入驻校园后,为每个学生开展一对一定制服务,根据每个孩子不同情况提前开展疾病干预,并每年发布每所学校的学生健康白皮书。“已经发现不少孩子有糖尿病前兆,我们通过对食堂菜谱的改变和加大饮食宣传,提前干预了这些孩子的吃。”杨海燕说。

  “一校一医”制度启动后,学校传染病防控进入了“3.0时代”,“哪个学校哪些学生最近看过什么病,全部进了我们的网络系统。”杨海燕表示,最近手足口病和诺如病毒传播频繁,卫生部门就是通过这个系统发现了某校三名学生的早期症状,及时对他们所在班级采取了隔离阻断措施。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