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让"候鸟"变市民

2014年01月07日 11:51   来源:河南商报   

让候鸟式迁徙的进城打工者变成真正市民

  2014年,河南省将配合国家编制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从宏观到微观,城镇化牵涉到每个人——美丽的城镇,美好的生活。

  机遇

  新的一年

  中原城市群地位上升

  “新型城镇化,对河南来讲,可能有新的机遇。”2013年12月,河南省社科院发布《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14)》当天,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如此说。2013年12月30日,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配合国家编制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成为省发改委提出的2014年三件大事之一。

  喻新安说,中央城镇化会议结束后,国家有关规划提到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至少是二级城市群,以前和中原城市群并列的有七八个”。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称,关于国家以城市群建设为抓手的两横三纵城镇化布局,从已经透露出来的有关信息看,中原城市群肯定会进入国家城市群规划的总盘子。省发改委配合国家做好中原城市群规划自然是2014年河南城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原城市群是河南城镇化的重中之重。”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同样持此观点。

  范围

  中原城市群究竟

  包含哪些市还无定论

  对于中原城市群的涵盖范围,目前尚无定论——至少,在学术界还有着不太一致的观点。

  耿明斋介绍,最初界定的是以郑州为中心的9个城市,随着中原经济区战略的实施,人们对此又有多个观点,提出的观点大致有宽、中、窄三种,“宽”涵盖中原经济区所有30个省辖市,“中”维持原有9城市格局,“窄”则强调郑汴洛焦新许6城市。

  耿明斋称,从区域经济向心发展的趋势和以郑州为中心的核心区对外辐射作用来看,中原经济区30省辖市都应该属于以郑州为中心的区域范围,中原城市群规划自然应该将所有城市都包含进来。“说白了,中原城市群规划应该既有涵盖30省辖市的大范围格局,也应该有9城市的中规模格局,以及6城市核心格局。中原城市群规划的重点恐怕是要处理好这三个层次格局的关系。”

  展望

  让“候鸟”成为真正市民

  中央和河南省均提出,下一步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

  对此,耿明斋说,“虽然现在农村劳动力大量进城打工,导致农村所谓空心化,但这些打工人群大多数都是候鸟式的迁徙,他们的户籍还在农村,家还在农村,农村是其生活的轴心。他们还没有成为真正的市民。”

  而新型城镇化,就是首先要把已经在城市实现非农就业并且具有稳定的职业和生活来源的农村人口,实现整户搬迁和完全融入,变成真正的城市人口。这样既可以稳定增加二三产业劳动力的供给,也能增加投资和消费需求,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王永苏说,不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临时夫妻问题就不好解决,“计生、考试等问题,对农业转移人口来说不公平、不方便,也影响人的身心健康、城市发展”。

  潜力

  河南多城市吸纳人口转移的潜力不小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是要打造一个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的城镇体系。耿明斋说,重要的是在特定地域空间内要有一个合理的城镇体系规模结构和空间结构,总的趋势是人口向大城市及核心区聚集,最后会围绕大城市周边一定地域范围内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密布的城镇网络体系。

  “按照2012年数据,河南只有郑州人口净流入,其他城市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之比是0.8、0.9。”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的王新涛测算,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新乡、焦作、许昌、驻马店等城市进一步吸纳人口转移的潜力都在60万人以上。

  我们看到,河南省委关于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以合法稳定职业或稳定住所(含租赁)为基本落户条件,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适当控制郑州中心城区人口规模,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