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聚会咋成了炫富会? 新疆网友吐槽:伤不起

2014年01月07日 15:54   来源:天山网    罗红 姚旭

  同学聚会咋成了炫富会 新疆网友吐槽:伤不起

  “同学会我表示伤不起,从头到尾的炫耀让我情何以堪……”近日,一名网友发帖讲述自己参加同学聚会的感受,不少网友直呼深有体会。记者调查发现,年底同学聚会的现象不少,越来越多的人对同学聚会自言极为敏感,甚至有些人得了同学聚会“恐惧症”。

  网友“裸奔的阿三”在17路论坛发帖,讲述自己冒险参加同学会的受伤遭遇。本该是叙旧情、忆当年的老友聚会,日渐演变成各种攀比炫富会,令众多网友忍不住吐槽。网友“tuanliuyu”说:动机不纯,这样的同学聚会失去了本来的意义,不如不去,过好自己的生活,自己要活得精彩。

  有网友为学生时代的友谊正名。网友@清水湾说:友谊高于一切,清纯自在人心。网友@张公海说:我们的老同学聚会洋溢着热烈的互相关心的友情。

  也不乏有人大感失望。网友@赛玉说:同学会已成了炫富会,希望我们不要步后尘。网友@莫展说:不是做官的,就是发财的。同学会变成人脉会。多年后,当他们再次相聚,却发现彼此已变得如此陌生。

  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助理研究员杨富强表示,炫富与否都是客观存在的,大家在社会上的职业虽然已经千差万别,但同学聚会应该卸下所有“包装”,毕竟聚会更多的是回忆和分享。同学聚会毕业5年相见很热乎,到30周年的时候,愿意来的人也寥寥无几,后面则越来越难。同学聚会易“小圈子”化,因为境遇、思想相近的人,交流中容易产生共鸣,也不会认为对方在炫耀。

  记者手记

  生命的长河流淌,不过百年。在那个泛黄的年代里,操场上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校园里回荡着我们的歌声,毕业后,我们的友谊在那里封存。老同学,时隔多年后的相聚,让我们只聊聊过去,莫使世俗弄皱了同学录,好吗?(新疆都市报 记者罗红 姚旭报道)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