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推拿店打非法行医擦边球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2014年01月08日 13:58   来源:齐鲁网   孟宪强

  据报道,淄博张店的李先生在一家店贴膏药治疗鼻炎,出现了强烈的灼伤反应,引起淄博市张店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今天一早对张店范围的推拿店进行了突击检查。 

  张店的执法人员对这家推拿店进行了执法检查,推拿店负责人既说不清这些中药含有哪些成分,也无法提供这些中药的进货渠道。执法人员现场决定暂扣这些中药进行深入调查。 

  淄博市张店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大队王队长:“单就这个袋装的药粉来说,实际上起到一个有目的地调解人体生理机能,这样一个作用,这个药粉就具备药品的外观特性,就可以认定为药品,如果作为药品来说,它必须经过国家批准,取得药品批准文号,但是这个药粉没有取得药品批准文号。”

  按照《国家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应当取得批准文号而没有取得批准文号的药品,一律按假药处理。

  淄博市张店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大队王队长:“只要生产、销售假药,就涉嫌构成犯罪,按照规定,在三个工作日之内,移交公安机关,现在我们正准备移交材料。”

  王队长告诉记者,这家推拿店事实上是在进行一种诊疗行为,按照规定,进行诊疗行为必须取得卫生部门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但是这家推拿店负责人到现在也没能提供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记者从淄博市张店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推拿店给顾客贴三九贴、甚至提供针灸服务已经涉嫌,前段时间,他们已经对张店范围内126家推拿店、按摩店进行了规范。但是,现在依然有些推拿店在打擦边球。 

  淄博市张店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你这锦旗上不能写从医啊,不能写医德什么的,你又不是大夫。”

  推拿店工作人员:“这是他们给送的。”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推拿店、按摩店只能给市民提供推拿和按摩,不能打着中医旗号,也不能宣传治疗疾病,更不能给市民提供贴膏药和针灸服务,否则就涉嫌非法行医。

  淄博市张店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规范的执业行为,提醒广大消费者以后就诊一定到合法医疗机构就诊,不要到非法机构看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