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出台规划:1626亿投资助力“美丽广西”建设

2014年01月09日 11:58   来源:广西新闻网   

  “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新闻发布会在邕举行

  广西新闻网南宁1月8日讯(记者 刘斐)1月8日下午,自治区“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领导小组在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自治区“美丽办”、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住建厅、自治区环保厅、自治区农业厅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现场记者提问。

  会上,自治区“美丽办”、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住建厅、自治区环保厅、自治区农业厅等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的相关情况。自2013年4月以来,“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介绍,全区共派驻工作队2.4万支,下派干部8万多名,组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32万多次,清理各类垃圾383.3万吨,清洁水源13.72万处,清捡田间废弃秧盘、薄膜等田间废弃物1.37万吨,清捡田园面积达3057.8万亩,回收农药瓶810多万个,全区39条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94.4%。

  自“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开展以来,农村基础设施大为改善。自治区各级财政专项投入和整合农林、交通、环保、扶贫等领域的财政涉农资金137亿元,引导农民自筹资金和投工投劳折资5.06亿元投入清洁乡村活动。此外,环境优化产业发展,农民增收造福百姓。预计2013年全区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全区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突破6700元,比上年增长12%以上。

  回首2013年“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可谓是硕果累累。展望2014年,会议强调,要着眼于进一步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力度,立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全区乡村面貌发生稳定的、不可逆的根本转变。

  会议指出,2014年下半年将启动“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的“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三个专项活动的有关工作。此外,将加快推进“村镇规划集中行动”,注意生态环境保护,保留乡村风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城乡一体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促进农村产业发展等八项工作。>>>详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