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又迎节前用工荒 服务业老板大呼人手紧

2014年01月10日 07:50   来源:深圳商报   赵鸿飞

 

  人手紧缺,快递人员工作繁重。图为顺丰深圳店工作人员在派送邮件。资料照片

  春节临近,深圳又迎来季节性用工荒

  服务业老板大呼人手紧

  春节快到了,深圳的服务业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人手紧张的现象。记者9日采访时发现,随着节前快递量骤增,快递员忙得不可开交;住家保姆急着回老家导致家政业迎来季节性用工荒;而餐饮业更是大呼人手紧缺。

  快递员忙得满头大汗

  快递行业比平时更火。昨天上午,记者在布尾村附近的顺丰速运、香蜜湖及景田北的EMS快递点看到,大大小小的纸箱堆满了快递点的工作间。EMS邮政景田代办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3年12月以来,快递量就猛增,工作间里的快递物品常常堆得像小山一样。快递物品除网购物品外,以市民寄往各地的年货居多。

    不少市民都反映,最近一段时间各家快递公司收送快递的速度似乎都不如以前快了。有的市民等不及了,还亲自到快递代办点取快递。对于自取自送的市民,各快递公司也纷纷推出“温馨服务”,如有的公司对于自取件、送件的顾客,可免收2元的运费,有的公司提供租用便民小推车服务,供顾客搬运货品。多家快递公司客服都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的快递量比平时多了20%左右,因此取送件速度略慢,一定要请顾客体谅。

  据了解,春节前这段时间,由于网购物品多、年货邮寄量井喷以及部分快递员回老家过年,各快递公司都出现了人手短缺的现象。尽管昨天的天气让不少深圳市民感到了丝丝寒意,有些怕冷的人还穿起了羽绒服。可记者在金色家园小区看到,往来穿梭的快递员个个满头大汗,走起路来都是一路小跑。尽管部分快递公司春节期间还提供服务,但由于是在假期,取送件时间会延长,收取快递时可能还会加收一定的服务费。

  餐饮业人手短缺

  与快递行业的紧张忙碌程度有着非常近的相似度,餐饮行业在春节前也出现了人手短缺的现象。昨天中午,记者在景田食街、布尾村等大众餐饮较集中的地段看到,六成左右的餐馆都贴出了急聘服务员的招聘启事。洗碗工、传菜员、厨师、服务员等都是招工的热门。有的招聘启事上还写着“高薪急聘”的字样。

  布尾村附近一家肠粉店的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本指望在春节这段时间加班多赚些钱,可是店里的几个服务员都吵着要回家,自己是小本经营也无力给员工在春节期间涨工资,看来春节期间继续营业的愿望要落空了。

    据了解,一些规模小的餐馆由于福利待遇不好,假如老板不给假,有的员工就干脆甩手不干辞职回家。

  无论是小餐馆还是大酒楼,在春节前都已经出现了常态性的人手紧张现象。红桂路上一家湘菜馆的店面经理无奈地表示,春节过后这种现象依旧会持续,为了避免节后出现“招工难”,员工提前请假一般都会得到批准,目的是希望这些员工春节后继续回来上班。

  记者采访时还发现,物质奖励及发放奖金等刺激根本无法阻挡年轻人、特别人是90后的年轻人回家的脚步。面对年轻人的“归心似箭”,不少餐馆酒楼也有自己的对策,既然年轻人要回家怎么劝都不会留下来,那就把工作的机会留给更成熟的人士,招聘服务人员时不再纠结于年龄的限制,不少酒楼餐馆的服务人员中开始出现“阿叔阿婶”的身影。经常往返深港两地的杨女士认为,餐饮业改变策略招聘年长的服务员,可缓解“用工荒”增加就业机会。杨女士还认为,香港的一些小茶餐厅的服务生有的年龄都高达五六十岁了,工作起来也都很认真的,这很值得借鉴。

  保姆回家钟点工补位

  家政市场同样也被“人手紧”的气氛笼罩。记者昨天咨询了罗湖、福田多家家政公司,得到的答复是:根据以往的经验,一般到了农历二十三小年过后,住家保姆就已经开始大规模返乡了,保姆短缺的现象在正月十五之前都是很难缓解的。有的家政公司还透露,有三分之二的保姆已提前向公司提出申请回老家过年。

  据了解,为了缓解春节期间的保姆荒,各家政公司纷纷打起了温馨牌,如承诺在深圳过年可以加薪、邀请夫妻都在深圳的保姆子女来深圳过年安排住宿等。

    记者昨天随机走访后发现,伴随着季节性保姆荒的到来,保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精尖”,保姆市场悄然演变成保姆“挑‘雇主。“家里孩子几岁?晚上需要陪孩子睡吗?每天要接送孩子吗?早晨必须起来做早餐吗?”这一连串的问题,只要有一项让保姆觉得不满意,雇主很快就没有继续交谈的资格了。

  保姆们急着回家,钟点工最近开始“抢手”。比如,有的家庭并不喜欢与保姆一起过年。市民林颖女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老家的多位亲戚要来深圳过年,如果有个保姆在家还挺不方便的。林颖还说,过年期间家里的人多,在家里都不会吃几顿饭,出去吃饭把保姆撇在家里还有些不忍。因此她爽快地答应了保姆回家过年的要求,并提前帮保姆预订了火车票,同时向家政公司预订了钟点工负责打扫卫生。

  据了解,春节前后,由于大批保姆返乡过年,深圳钟点工也迎来季节性的紧俏行情,钟点工的工资会比平时高10%至15%左右。一般在正月十五保姆大批返深后,钟点工才会恢复到正常的行情。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