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规模超2500亿 有望超华夏基金成全国第一

2014年01月16日 11:32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陈诗昂卢艳艳

  昨日下午3点,余额宝规模超过了2500亿元,有望超越做了7年“老大”的华夏基金。

  余额宝的火爆,催生了各种“类余额宝”产品的出现,据统计,直接取名为“××宝”的理财产品就已达到20余只。

  那么,余额宝是如何炼成的?  

  最新  

  天弘基金借道余额宝  

  或将华夏基金拉下“一哥”宝座  

  昨日,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发布了最新的数据:截至当天15时,余额宝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

  这个数据,相比余额宝2013年末1853亿元的资产净值,15天内增长了35%,用户数新增600万,平均每分钟净申购300万元。

  余额宝对接的是天弘基金旗下的增利宝货币基金,充当的是“二传手”的角色。

  “天弘基金公募资产管理规模或已成为新的行业第一。”昨日,天弘基金在官方微博做出这样的判断。

  而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在去年12月31日资产规模排行中,华夏基金以2282.67亿元位居榜首,天弘基金1943.62亿元排名第二,其中余额宝资产净值为1853亿元。

  也就是说,现在天弘基金掌管的资金规模已超过2590亿元。

  据了解,近期华夏基金并无新产品推出。如果华夏产品规模变动不大的话,那么盘踞基金排名首位7年之久的华夏基金,将被迫交出头把交椅,天弘基金将成为目前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而其旗下的增利宝基金,也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单只基金。

  收益方面,余额宝方面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天弘增利宝自成立日以来万份收益总值为309.24元。这个成绩,在所有A类货币基金中排名第一。

  说法  

  余额宝的成功,归功于大数据的帮助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货币基金的管理难度主要在流动性和收益性,流动性管理是主要挑战,“管好流动性,收益性和安全性也会好。”

  周晓明介绍,余额宝的客户定位于大量普通的个人客户,客单量小、行为比较分散,把这些信息汇集成可预知、可预测的数据,借助大数据分析,“相比传统货币基金来说,对流动性把握更为准确。”

  “随着规模加大,流动性管理难度会加大,但同时议价能力也会比较强。”他说。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其实“余额宝”耀眼光环的背后,是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传统货币基金。

  在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万建华看来,余额宝的成功,靠的是余额宝对市场的敬畏和一点点小智慧——互联网支付平台上的嵌入直销,兼顾收益性和流动性的产品设计,拥抱互联网上的海量用户,顺应了利率市场化的趋势,迎合了长期压抑的客户理财需求。

  现状  

  20多只“类余额宝”产品跟风  

  去年6月17日,余额宝正式上线后,短短十几天吸引了逾60亿元资金追捧。

  这之后,数字不断翻番。余额宝所对接的基金,名头也在不断变换:从国内基金史上首只突破千亿元关口的基金、首只突破2000亿元大关的基金,一直到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

  而在余额宝取得成功之前,基金公司对“互联网金融”可以说是不屑一顾。对于资产管理规模动辄几百亿元的基金公司来说,网上卖基金给“屌丝”,似乎只是一场游戏。

  余额宝的成功,不但激起了基金公司投身于互联网的浓厚兴趣,也引起了网络公司的羡慕嫉妒恨,纷纷拉上基金公司模仿余额宝产品设计,推出“类余额宝”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仅直接取名为“××宝”的理财产品已达到20余只。

  分析  

  余额宝有3个优势,其他“宝”无法模仿  

  余额宝的火爆,全因支付宝这棵大树。

  业内人士表示,余额宝的三个核心功能,是无法模仿的。

  首先,作为最能满足屌丝理财快感的是,余额宝每天能给消费者发放理财收益。其次,作为用惯了支付宝的用户,余额宝打通了消费支付应用场景。在支付宝钱包里,余额宝可以随时随地和12306购火车票、缴水电煤气费、还信用卡、转账、当面付等生活场景结合,无缝消费。

  再次,余额宝还可用于淘宝理财平台上购买不同公司各种类型的理财产品,让客户有了更多的投资理财渠道和选择权利。这也是其他“类余额宝”所不能模仿,也不敢提供的功能。

  此外,余额宝的资金还由平安保险全额承保,从金融业的改革方向看,这显然是一个趋势,余额宝抢先了一步。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