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回应红头文件劝捐:自愿认捐不硬性摊派

2014年01月16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浙江台州推进“五水共治”发“红头文件”劝捐一事引起众人关注。16日,台州市水环境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五水共治”捐款活动坚持积极发动、自愿认捐原则,不搞硬性摊派。

  2014年是浙江省“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全面铺开之年。为确保治水资金,在加大政府投入和吸引民间投资的同时,今年该省省级“三公经费”预算削减30%以上,省下来的钱将用于治水。浙江省委、省政府号召该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带头捐款治水,把捐款的过程作为再宣传再发动的过程。

  目前,台州已经开始行动起来。

  “推进‘五水共治’,离不开广大群众的主体作用,也离不开全社会的踊跃参与。”台州市水环境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领导干部捐款助力“五水共治”,这既是一种支持,也是一种态度。既顺应了中央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表明了台州市委、市政府治水的决心,也回应了群众期盼水环境整治的呼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饱受水环境污染困扰的台州,相继开展了“铁腕治水大会战”、“截污大会战”等专项行动,先后投入37亿元,实施了144个水环境整治项目。仅去年一年,就投入治理资金14.99亿元,下半年水质综合污染指数比上半年下降了41.5%。

  从该市椒江区的回浦河就能看到这种根本性的转变:以前河面经常漂浮油污垃圾,附近村民怨声载道;经过整治,河面上已经经常可见白鹭嬉戏、觅食,河道治理已见成效。家住河边的回浦村村民卢明友说:“这样的变化离不开政府部门对水环境的大力整治。”

  而在浙江省,“五水共治”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以治水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改善生态环境的重大举措。因此,享受到水环境整治带来巨大变化的台州市民,对于“五水共治”抱有非常大的期待。

  “五水共治”得到了台州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在该市“两会”闭幕之时,台州市“两代表一委员”就向广大市民发出了“投身‘五水共治’,建设美丽台州”的倡议。

  1月10日下午,一场为“五水共治”捐款的简朴仪式在台州市行政中心举行,台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捐出一个月的工资,这一举动起到了较好的带头示范作用。随后,该市市级单位领导干部在自愿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认捐,也带动了异地台州商会、企业家自愿出资认捐,助力“五水共治”。

  对此,台州市水环境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五水共治”捐款活动坚持积极发动、自愿认捐原则,不搞硬性摊派。每位公务人员可根据自身实际,自愿认捐金额。同时,“五水共治”是一项长期任务,资金需要长期、持续投入,捐款采用一次认捐、三年到位的方法。

  目前,台州已拟定“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382个项目已基本明确各自推进时间、主要任务措施和责任主体。这次募捐所得资金,将全部投入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该市鼓励单位结对到村,募捐者可指定将资金用于结对特定村庄水环境治理或具体的“五水共治”项目,可以查看、监督指定项目的进展情况。

  按照“专款专用、小钱大用、善款省用”要求,该市将参照“希望工程”模式,对募捐资金进行管理,设立专门的“五水共治”捐款基金账户,严格资金管理,及时公布用途去向,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公开透明、规范合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