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内蒙古区委吁当地煤炭产业“新型工业化”

2014年01月16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爱平

  “内蒙古煤炭产业究竟如何才能摆脱粗放式增长,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16日下午,在内蒙古政协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内蒙古区委专职副主委康永恒给出的建议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康永恒在发言中说,内蒙古已查明煤炭资源储量7413.9亿吨,居全国第一位。国家对能源安全的追求以及对洁净能源的需求,为内蒙古煤炭产业规模化、洁净化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然而,大规模开采煤炭对土地、草场、地下水及生态环境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

  一组数据引发了他的担忧。在发言中康永恒感慨到,2012年以来,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内蒙古煤炭产业出现市场需求不足,一些地区煤炭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现场。“严峻的经济形势和严格的环保要求,迫使我们反思内蒙古煤炭产业究竟如何才能摆脱粗放式增长,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对此康永恒在当日下午的发言中为开出了五个“药方”,分别为“落实资源与环境保护各项规定”“坚决遏制煤炭产业产运销的环境污染”“加强煤炭产业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监管开发企业节约各类资源”“提高煤炭行业稳定发展水平。”

  在康永恒看来,根据内蒙古的发展思路,当下探寻内蒙古煤炭经济调整转型之路已是当务之急。而这一转型之路他称之为“新型工业化”。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