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国际合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2014年01月23日 11:15   来源:新华网   

  2014年1月19日,由国际节能环保协会(IEEPA)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共同主办的“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高级别国际合作促进会议”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

  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经济总顾问、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和国际节能环保协会理事会高级咨商:国务院参事、参事室原副主任蒋明麟、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玉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等领导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驻华发展官员阿佳尼(Adegboyega AJANI)代表主办方致辞。

  近年来,节能环保产业在我国东部地区发展迅速,产值占到全国60%以上,而中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基础薄弱、资源和要素限制等原因,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且速度缓慢;随着国家对于中西部地区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强和一系列的战略布局,以及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驱动,加上中西部地区在土地资源和劳动力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未来,节能环保产业在中西部地区将有十分强劲的发展表现。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副主任委员在演讲中指出,中西部现在有很好的发展机遇,一是陆上丝绸之路的打造给西部提供了极好的发展空间,二是城镇化带来的机会,城镇化的问题在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四个1亿的设想,其中一个1亿人口就是西部1亿人口的城镇化问题;西部应该抓住这两个机遇,促进经济能够更快更好的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在演讲中指出,当前节能环保的形势非常严峻,一个是产能过剩,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一个是垃圾围城带来了很大的环境灾难;还有大气污染问题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中西部地区看起来是地广人稀,环境容量比较大,但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也不容乐观,政府需要逐步创造条件,在资源配置上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一是要合理配置各种资源,不受政府干预,不能有身份和区域歧视,外地企业、本地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要一视同仁,在节能环保的资源配置上,由市场来发挥作用;二是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需要资金的支持,需要加快金融领域的创新和配置,使得在金融领域形成比较合理的充分竞争格局,能够有更多的金融创新产品来支持节能环保的发展。他还指出,政府要正确发挥自己的作用:一是要制订严格的行业标准,环境标准。就中西部地区来说,更应该发挥后发优势,应该制订比国家标准更严格的地区标准,特别是在产业转移过程中,不要挽到篮子里的就是菜,不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就把东部地区,沿海地区准备淘汰的产业全部转移到西部来;因为现在技术水平提高了,完全可以在更高的起点上发展中西部地区的支柱产业,要实行更加严格的标准,在这方面应该看得远一点,看得超前一点;二是加强政府的市场监管,对于污染排放不符合标准的企业,一定要该停的停,该关的关,给一定期限限制它更新改造,法不留情,不管是哪个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加强市场的监管;三是要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节能环保产业企业自主研发的新技术和专利,应该加强政府的保护,如果不保护科技创新的研发成果,企业就没有积极性;四是政府要对节能环保产业提供必要的支持,鼓励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个产业来发展。

  国家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巡视员关锐捷在会上表示这次会议举办的意义重大,他说:中西部地区的节能环保事业,特别是农业领域的节能环保事业,正面临着重要的机遇,严峻的挑战和巨大的潜力。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的生态节能环保做了政策性的规定和体制上的突破,这对于中西部的节能环保产业和农业环保是一个重大机遇。另一方面,也面临严峻挑战,比如: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养殖业的资源化处理问题,农村的垃圾和水污染问题,秸秆焚烧问题等等,这些都使农业领域的节能环保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同时也要看到潜力巨大,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现在占GDP总值的2%左右,而一些发达国家达到5%以上,同时我国中西部地区相比较东部地区要低很多,因此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提了三条建议:一是要提高国际、国内的合作水平,增强整体实力,同时按照纯粹的市场经济来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二是中西部地区本身产业比较薄弱,要增强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的创新能力,并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三是中西部的企业要研究好、利用好国家鼓励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政府部门要主动积极给予讲解和指导。

  国家外交部欧洲司参赞倪晓京在会上分享了瑞典哈马碧生态城发展案例,阐述了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应该注意的生态环保问题和解决办法;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在会上提出:本次会议搭建了一个促进中西部发展节能环保的平台,要达到三个结合:一是中西部的实际情况与引入项目的结合;二是科学技术与产业的结合,科技是生产力,要转化为现实的经济增长力;三是经济与生态的结合,既促进经济的发展,又能够使生态建设达到目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驻华发展官员Adegboyega AJANI(阿佳尼)在致辞时说,联合国今天在很多领域可以开展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是因为有交流平台的建立,通过交流平台,可以相互理解,相互对接合作,推动有价值的技术能够应用到产业的发展中,希望中西部节能环保产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议在未来能够起更大的作用。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如何加快推动国家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促进中西部地区的相关技术装备研发、推广和产业化,加快实施节能环保重点工程,加大节能环保产品推广力度,提高节能环保产业竞争力等相关议题。同时会议内容还配合支持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循环经济“十百千”示范行动以及工信部、住建部、环保部、农业部的相关产业实施计划,为企业进入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搭建了高层次合作对接的平台。

  会议正式成立了“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促进平台”,建立国际、国内针对中西部地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促进体系,为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据本次会议承办方甘肃弘鑫源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牛云飞介绍,公司将用三年时间,整合各方有利资源,搭建一个“中西部环保产业合作促进平台”,通过平台相关企业可以挖掘节能潜力和环保市场空间,降低能源消耗和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用能单位也可通过这个平台找到专业化服务的节能公司,为其提供全方位的节能服务,帮助中西部地区的企业发展节能环保,并提高行业竞争力。

  参加会议并在讨论环节发言的领导专家,还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际交流中心局长武树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霍恩全、亚洲开发银行(ADB)高级能源与碳融资专家沈一扬、中国民生银行总行银行部战略中心总经理刘树平、韩国大邱工业园创新中心主任Yonghwan Kim、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农业食品环境官员阿慕德娜.明戈斯.马托拉斯(Almudena Mínguez Matorras) 、韩国政府环境公团首席代表洪智善(Hong Ji-Sun)、甘肃省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等来自国内外的嘉宾。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