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春运客运高峰来临 农民工、探亲客成主力军

2014年01月23日 13:43   来源:城市快报   

  今天恰逢腊月廿三“小年”,铁路、长途客流即日起进入节前客流高峰期,学生客流基本结束。铁路部门预计本周五开始,客流将大幅增加,今天起直至春节前,大规模外来务工客流将成为铁路的主力军,并叠加探亲客流和部分学生客流。

  此外,天津西站今天开始也将呈现出节前客流高峰。铁路负责人表示,目前,去往广州、杭州、包头、沈阳、西安等方向的热门车次年前车票基本售罄。此外,由于京津城际每天开行对数较多,所以即来即走的旅客居多,因此尚有余票。不过,因为客流集中,旅客到站后起码也要等2个小时左右才能买到票,因此建议提前购票。

  此外,公路客运也将在下周迎来新高峰。记者了解到,乘客出行的最高峰将于小年以后的腊月廿五至廿九出现,届时农民工客流、探亲客流将会叠加形成真正的客流高峰。目前天津各长途客运站均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开展客票联售、电话订票等业务;根据学生和农民工客流比较集中的特点,有组织地实行集中售票,对重点、大批量团体旅客组织上门售票,方便旅客购票。

  提醒

  兜售车票人员极有可能是诈骗

  提醒旅客注意,不要理会在售票窗口附近或网络上兜售车票的人员,特别是在遇到一些声称可以帮忙买到热门方向车票的,极有可能是诈骗,发现可疑情况可拨打110报警。在网上或电话购票时,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泄露,不要盲目将购票款打入对方指定的银行卡,以免上当受骗。

  此外,购买火车票时,旅客要携带本人有效证件;要通过正规渠道购票;要检查“票、证、人”是否一致;要保管好自己的证件。不要从陌生人手中购买火车票;不要使用假证购票;不要将身份证等证件借与他人使用;不要轻易相信网上代购、代办火车票信息。目前,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查询列车时刻表、余票、票价、可办理购票(含网上支付)、订单、改签、退票等业务。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