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九州数千居民停水续:临时管线抢通供水恢复

2014年01月23日 21:01   来源:兰州晚报    于永昭

居民们排队接水 首席记者于永昭摄

接水现场拥挤不堪 首席记者孙建荣摄

  九州,10年前还是一块不毛之地,如今已有6万余居民,三至五年内人口还将扩增到9万至11万人。

  当下九州正闹水荒。从1月21日起,九州开发区的2000多户居民和企业再一次遭受停水停暖的煎熬。这是去年冬季以来九州发生的第3次大面积停水。

  1月22日,记者走访了九州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坦言,供水设备老化、供水能力不足、供水体制不顺、供水难以保障这四大难题使得九州的用水问题成为一块烫手的山芋。彻底解决九州的水荒,唯有将现有的供水系统整体移交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首席记者于永昭

  现场

  送水车前挤满接水居民

  1月21日起,九州开发区2000多户居民和企业停水停暖,新九州花园一号和二号小区、长江小区、水电工程局小区、亨达小区、石峡口小区全部停水,奔马集团公司等企业也陷入水荒。

  22日上午11时,一辆城关区环卫局的洒水车开进新九州花园旁边的一处院子送水。居民们喜出望外,短短几分钟,不管是七八十岁的老人还是三五岁的小孩,都提上锅碗瓢盆往送水车前冲。记者看到,送水车前,接水的人黑压压一片,人们自发形成了三支长长的接水队伍,手中拿着各种各样的盆盆罐罐。而在亨达小区门口的马路上,前来送水的洒水车也被取水的人群围住,场面十分壮观。

  原因

  蓄水池下有坑洞埋下渗漏险情

  这次停水事件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1月22日上午,九州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文介绍说,开发区目前已经入驻各类企事业单位144家,有6万余名居民,而现有的供水系统是1992年九州管委会自筹资金1459万元建成的。此系统全长11公里,建有一二级泵站和3个1000吨蓄水池,日供水能力为12000吨。近年来,由于3个蓄水池以及管道老化,经常发生爆管、漏水事故,为这次3号蓄水池发生事故埋下了安全隐患。另外,九州具有高山峡谷地形的特殊性,是失陷性黄土地质结构,导致供水管线沿途山体经常滑坡,再加上扬程高、压力大、管网老化,造成供水管道爆管事故频发。2013年5月份,九州就发生过一次大面积停水事件。当时由于蓄水池上的溢流管爆管,大量水流对周边山体进行冲刷,形成一个巨大的落水洞,对蓄水池基础及周围山体再次造成大范围冲刷,致使下沉严重。此后,早期形成的裂缝进一步扩大,进而发生了此次3号蓄水池渗漏事故。为了防止险情发生,管委会对3号蓄水池的水量进行排放。随后,由3号蓄水池供水的新九州花园等小区停水。

  进展

  临时拉设管线供水陆续恢复

  事故发生后,九州开发区管委会立刻邀请专家现场勘验,制定了维修抢险方案。李主任说,为了尽快恢复通水,40多名抢修人员连夜加班加点抢修。按照方案,首先进行的是排水减压,将3号蓄水池内的水排放,防止蓄水池下方落水洞继续塌陷。“如果不这样做,一旦落水洞继续塌陷,蓄水池有可能彻底垮塌,3000吨的水流从山上冲下来,后果更加可怕,有可能是灾难性的。”李主任解释说。为了尽快恢复供水,管委会制定了一个暂时性的解决方案。“从1号蓄水池和2号蓄水池对接一支临时供水管线,并入3号蓄水池管线。”李主任说,这是临时性的补救措施,而对蓄水池进行修补要等到来年冰雪融化、地质平稳之后。

  当日下午5时许,管委会临时架设的管线抢通,各个小区陆续恢复通水。

  分析

  四大问题致使九州水荒频发

  据了解,近年来九州时常闹水荒,仅2013年就发生3次较大范围的停水事件,而每年发生的大大小小的停水事件多达10多次。每年九州管委会用于抢修的资金多达三四十万元。“这个维修资金是逐年递增的。”李主任将九州维修水管比作动手术,“每次小修小补也难解决问题。”

  水荒频发,原因何在?李主任分析说,第一个问题是供水设备老化。2004年,开发区水源由黄河水净化改为城市自来水时,仅仅对一泵站、二泵站管网进行了改造,但现有的配电室、供水管网、供电管网设备自1992年投入使用至今,因严重老化无法维修,必须立刻更换。

  第二个问题是现有供水能力不足。九州开发区原设计日供水能力12000吨,目前高峰期日需水量为8000吨。随着人口的激增及创成、九州城、奔马国际汽车城、天昱凤凰城、九州“主食厨房”等大型招商项目的陆续落成,现有供水能力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建设改造供水系统迫在眉睫。“开发之初,九州还是一片不毛之地,当时设计的供水系统只是用来平整土地的,这样的供水系统欠账很多。”

  第三个问题是供水难以保障。“每年因为供水管网老化造成的爆管事故多达十多次,每次爆管都必须全部或局部停水。”李主任说,有些爆管事故由于施工难度大、施工工艺复杂,停水时间长达5到7天,各单位和群众意见很大。

  李主任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是体制不顺。他说,按照有关规定,兰州市的供水管理权限在市级职能部门,但九州开发区现有供水系统一直由九州管委会负责管理,而九州管委会不具备主体资格,也缺乏相应的专业技术力量及管理能力。“在编制上,管委会没有水管所,我们现有的人员相当于收费员,只负责给威立雅水务集团收费缴费。”

  李主任进一步打比方说:“威力雅水务集团只是把九州管委会当作一个物业小区来对待,一对接就什么都不管了。而供水管网频频出现渗漏损耗等问题,管委会每年要垫资200多万元维修。我们没有责任和能力管好供水问题。”

  建议

  整体移交威立雅水务集团进行专业化管理

  九州开发区管委会为了彻底解决水荒,多次向城关区政府打报告,也与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进行了磋商。管委会认为,水荒的解决之道只能是将九州供水系统移交给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进行专业化管理。

  2005年,九州大道改扩建时,由市政府安排、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负责施工,对九州大道、九州中路等主次干道4.92公里的供水管网进行了铺设,在地下管网中增加了一条供水管网。但配套的加压泵站、提灌设备、高位蓄水池等问题并未彻底改造。为此,管委会已委托兰州自来水工程设计事务所依据开发区地势状况和用水需求,对现有的供水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新水系将从北滨河路金城关经庙滩子沿九州大道利用新建二级加压站向开发区内供水,现已经完成初步设计,上报市政府,项目估算投资4838万元。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