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谋转型去GDP控债务:2014仍是缓增长年份

2014年01月26日 08:25   来源:中国经营报   

  给增长“挤水分”,成了各省市自治区2014年经济目标制定的一致动作。根据目前已经公开的26个省份的数据显示,有20个省份下调了经济增速预期,5个省份持平,仅广东省上调0.5%。

  在受访业内人士看来,这表明面临去杠杆控债务等多重压力,地方政府主动以适度放缓GDP来推进调结构促改革核心任务。

  频现个位数增长预期

  2013年,将GDP增速目标定在两位数以上的省份达到24个,截至目前,2014年同样保持两位数增长目标的省份为14个。

  在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中,大多也下调了最终增长目标。天津从12%下调至11%,陕西从12.5%下调至11%,贵州省从14%下调至12.5%。

  不少省份则把经济增长范围圈定在个位数。内蒙古下调幅度最大,经济增速目标由2013年的12%下调到2014年的9%左右,下调了3个百分点。山西省、江苏省从10%下调至9%。

  北京和上海是目前披露的省市中增长目标定得最低的,均为7.5%。

  “地方主动调低经济增速是大势所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本届政府对经济发展的关注点,不单纯是GDP增速,而是包括经济增长、就业、生态环保、民生以及人均收入等多重指标。

  在此之前,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的明确指出“不再以GDP论英雄”。

  “中央一直在引导地方各部门正确看待GDP的增长速度。”王军进一步解释,特别是近两年经济增速从高位开始走稳,政府已意识到转变发展方式与调整经济结构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从国际需求与国内资源环境看,也都不支撑中国经济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与调低经济增长目标相比,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了“调低固定投资目标”“强调防控债务风险”和“化解过剩产能”更引人关注。

  国都证券分析师肖世俊认为,地方两会对于2014 年规划布局多以淡化或主动下调GDP、严控债务为主,表明去杠杆、控债务、去污染等多重压力,或将以适度放缓GDP 来推进调结构促改革核心任务。

  “地方债务过高影响地方政府扩大投资的财务能力,因而需改革措施化解风险,这些都会对经济增速产生影响。”北京一位学者对记者表示,未来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面临化解风险或者去杠杆的过程,这客观上会影响经济增速。

  投资转向影响宏观走势

  “经济改革、结构转型将成为2014年政策主旋律。”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称。在他看来,政府对目标向下调整的越低,意味着转型决心越大。

  “2014年,主题性投资机会将贯穿全年,国企改革、金融创新及国防建设将成为核心改革领域。”他表示。

  平安证券分析师表示,有一些结构转型的趋势已经变得较为明显,首先主要体现在投资领域,对于指向产能的投资将不再得到支持,去产能成为主流。而投资领域表现较好的可能集中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对于镇及中小城市教育医疗的投资也将加大。经济结构转型将主导2014年宏观经济走势。在他们看来,消费领域上,围绕政府支出的消费会继续受到国家反腐影响,高端餐饮高端商品的消费增速均明显放缓,但大众消费领域,尤其以服务业的发展和互联网的崛起为代表的大众消费领域可能将保持较高的增长。

  民族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陈伟预计,2014年政府一系列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改革措施还将加快,如工信部要求各地争取提前一年,即2014年就完成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这意味着对于产能过剩行业调控手段会更加严厉。

  从目前召开的地方两会公开数据统计,加大投资仍然是地方政府维系经济增速的主要手段。上调经济增速0.5%预期的广东省,2014年预计投资增速达18%,提高了2%。将经济增速目标从12%下调至11%的云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目标也从23%提升至24%。

  一季度增长趋势仍放缓

  汇丰银行1月23日发布数据,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6,较2013年12月的50.5下降了0.9个百分点,创下6个月以来最低值。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这主要反映了内需降温的影响。这表明制造业增长动能有所放缓。”

  “受流动性紧张以及投资等因素影响使一季度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陈伟向记者表示,预计一季度GDP增速为7.5%左右,相对去年四季度会有所小幅回落。

  “2013年12 月信贷及融资总量的快速下滑,表明去杠杆成效初显,也预示2014年经济开局增长动力不足。”肖世俊说。

  近期市场利率再度飙升。来自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数据显示,1月20日上午,除1年期品种外,其余各品种利率全线上涨,其中,1月期Shibor飙涨50.8基点至7.472%创下7个月新高。而中长期利率中,以3月期利率涨0.25个基点至5.58%为例。唯有1年期利率下跌0.01个基点至5.00%。

  临近春节,央行不得不维稳春节前资金面问题。1月20日,央行宣布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1月2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交易量1200亿元。

  对于一季度信贷情况,郭磊对记者表示,“信贷的松紧程度将和2013年差不多,政策基本持平。但好在资金利率边际向上余地很小。估计一季度会面临节后的一波小宽松,实体经济将适度受益。”

  不过,“货币政策基调不变,要大的调整也很难。”郭磊强调。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