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货源外贸进出口总额首超万亿

2014年01月27日 13:53   来源:南方日报    戴双城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东莞外经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3年东莞货源外贸进出口总额1690.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310亿元,增长6.5%,首次突破万亿大关。为了推动全市110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发展,东莞正式推出了加工贸易增效计划。

  去年以来,东莞通过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创新加工贸易管理服务等举措,在外经贸工作方面成绩显著、亮点纷呈。

  统计数据显示,除了进出口总额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外,东莞货源出口总额为1068.2亿美元,也首次突破了千亿美元。此外,利用外资也取得新的突破,2013年全市实际吸收外资39.4亿美元,增长16.9%,位列珠三角九市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东莞现有企业增资30.9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比重超过七成,有专家认为,这代表了企业对东莞投资环境的认可。

  除了数量上有突破外,质量上也有明显提升。去年东莞新签超亿美元项目11宗,超过“十一五”总和。企业转型提质增效明显。外贸结构进一步多元优化。

  昨日,东莞还正式发布了《东莞市加工贸易增效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包括十个大项,40个小项,涉及科技、经信等众多部门。主要内容包括推动加工贸易产业增量提质、增加值提升、产业链条延伸和传统产业改造等。

  《计划》提出未来东莞规模以上加工贸易企业工业增加值率年均增长10%,争取到2015年末,实现加工贸易产业发展层次明显提升、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产业综合效益明显提高,打造东莞制造升级版,增创高水平崛起新优势。 (记者/戴双城)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