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西藏格鲁派僧人的格西学位

2014年01月29日 11:2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月21日电 记者从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了解到,自2005年西藏藏传佛教格西拉让巴考试制度恢复以来,已有64名僧人获得格西拉让巴学位,他们信息已纳入专门的数据库。 

  格西,藏语意为“善知识”。拉萨三大寺的格西学位分为多让巴格西、林斯格西、措让巴格西和拉让巴格西四个等级,其中格西拉让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僧人修学显宗的最高学位。 

  据了解,格鲁派其他寺院的格西等级与名称较拉萨三大寺有所不同,其他教派的学僧学成后获得的学位及称号也与格鲁派有异。佛协西藏分会通常每年会在拉萨三大寺轮流组织考试,僧人要经过严格的预考和终考答辩才能获得这一学位。 

  资料显示,1988年,格西拉让巴学位考试因故中止。为全面贯彻国家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僧人学经的合法权益,鼓励僧人不断提高宗教学识修养,2003年西藏自治区通过藏传佛教僧人学经晋升格西拉让巴学位管理暂行办法,2005年,格西拉让巴考试制度恢复。 

  佛协西藏分会工作人员边巴次仁介绍,格西拉让巴学位考试恢复以后,考取这一学位的僧人曾一度以拉萨所属寺院的僧人为主,近年来得益于西藏交通条件改善及佛协西藏分会予以的特殊支持措施,越来越多来自西藏那曲、昌都等偏远地区寺院的僧人也会来拉萨考取格西拉让巴。 

  资料:藏传佛教中的格西学位

  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吸收其他教派学修制度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整套严格规范的寺院管理体制和循序渐进的佛教教学体系。考取“格西”学位是该派教学体系的显著特色和重要环节。

  格西藏语意为“善知识”,分多让巴格西、林斯格西、措让巴格西和拉让巴格西四个等级。格西拉让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僧人修学显宗的最高学位,近似于现代意义上博士学位的宗教学位,是每一个藏传佛教学经僧人的最高目标。

  “拉让巴格西”学位考试分预考和终考两次举行。参加该学位考试的僧人要先通过预考,并在来年参加立宗仪式,通过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这“三大寺”的多位高僧提出的佛学疑难问题的答辩,两次考试全部通过才能最终取得学位。辩经内容主要围绕藏传佛教显宗的《五部大论》,包括《释量论》、《入中观论》、《现观庄严论》、《戒律论》和《俱舍论》。只有经过几十年修行的极少数僧人才有可能获此学位。格西拉让巴之外的三个等级的格西学位由各寺院自行考评。

  1988年,考取格西拉让巴学位的活动中止。为鼓励僧人不断提高宗教学识,继承和宏扬藏传佛教,2003年西藏自治区通过《西藏自治区藏传佛教僧人学经晋升西拉格让巴学位管理暂行办法》,格西拉让巴考试制度得以恢复。2004年,首批6名僧人通过夏季预考,并于次年通过立宗答辩,最终获得格西拉让巴学位。

  

  

(责任编辑:编辑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