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散发 江苏无锡家禽市场暂不关闭

2014年01月29日 12:52   来源:新华社   

  28日从江苏无锡市政府召开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无锡确诊的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病情仍较危重,该患者的6名密切接触者没有出现异常情况。与此同时,春节临近,家禽市场交易活跃,目前无锡暂未要求关闭家禽市场。

  据介绍,1月26日确诊的今年无锡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病情危重,已上了呼吸机。与该患者密切接触者共有6人,经医学观察暂未出现异常。据透露这名患者在1月13日出现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1月19日入院就诊。1月24日和25日实验室检测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未获得明确的禽类接触史。

  为何没有明确的禽类接触史会感染H7N9禽流感?据调查,这名确诊病人,虽然没有与禽类明确的接触史,而且发病前一段时间也一直没吃过禽类。不过该病人是在农贸市场卖菜,由于农贸市场有禽类销售,虽然没有接触史,但也不排除感染到这一病毒。

  焦点关注

  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减少至4天

  前天,全市各大医院都学习了卫计委最新版《人感染 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的诊疗方案不同的是,之前和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需要医学观察7天,而现在起减少至4天。医学观察到底从什么时候算起,密切接触者又如何确定?疾控专家表示,医学观察并不是从患者确诊后算起,而是和患者密切接触的最后一天算起,如果4天内无异常,就能解除医学观察了。而所谓的密切接触者是指没有任何防护与患者接触,如医护人员佩戴口罩和患者接触,就不算密切接触者。

  一级医院确诊轻度病人送五院

  市人民医院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各大医院出现的症状较轻患者则在该院隔离治疗,那么在小医院确诊的症状较轻患者送往哪里治疗?昨天的会议上明确,硬件条件较差的一级医院一旦出现病情轻的患者则统一送往市五院治疗,以确保治疗效果。

  市卫生局要求各家医院密切关注流感样患者及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同时,春节期间,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家组成员也将随时应对,疾控部门也做好实验室准备工作。

  无锡疫情呈散发状 不必恐慌

  春节前,禽类市场异常活跃,虽然无锡确诊了一例人感染 H7N9禽流感病例,不过从明确的疫情来看,疾控专家表示,目前无锡的疫情还是呈散发状,提醒市民也不必过于恐慌。其实早在去年11月起,无锡就加强了禽类市场的有效管理,对禽类市场采取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的管理,强化从源头防控。

  此外,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在吃禽类时一定要烧熟煮透。(晚报记者 吉可)

  答疑

  H7N9疫情不会在春节暴发

  据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流行病学上,基本传染数大于1,即每个感染者传染1个人以上,才能造成持续的人传人。H7N9的基本传染数只有0.09,只能有限非持续的人传人,在已发现的240多个病例中仅有个别几例,且都是二代病例。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并不会增加病毒传播风险。

  比H5N1更易感染更难防控

  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说,监测结果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播能力、致病严重性、对抗病毒药物的耐药性等主要指标并没有改变,未发现病毒产生了具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变异,也未见其具备了能在人群中有效传播的能力,所以风险评估没有改变。他同时强调,H7N9比 H5N1更易感染人,病例死亡率达20%至30%。而且感染H7N9的禽类并无明显症状,不易识别,所以H7N9比H5N1更难防控。

  特点

  人感染H7N9禽流感临床表现

  传播途径:可经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感染禽类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获得感染;或通过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传播至人;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

  高危人群: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者,特别是老年人。

  临床表现:根据流感的潜伏期及现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调查结果,潜伏期一般为3至4天。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全身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至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部分患者可出现胸腔积液等表现。

  (综合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