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宵节与情人节"撞车" 郑州公园活动不少

2014年02月11日 11:11   来源:大河报   

昨天,郑州市文博广场上已挂起了灯笼。

  今年的元宵节“撞车”情人节,除了玫瑰飘香、汤圆滚动外,郑州市区还有哪些好玩的地儿?马年春节马上要挽一个结,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区几大公园和广场了解到,元宵节当天和之前的几天里,你不仅能去文博广场免费领花灯,去绿荫广场把愿望系上梅花枝头,还能到几大公园里猜灯谜、看演出、听歌看跳舞。如果元宵节你不想仅仅是在家吃汤圆,不妨到这些地方凑凑热闹。

  明天上午,到文博广场答题领花灯

  灯笼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典型元素之一,在2014年元宵节之际,文博广场将举办“幸福灯笼暖人心”活动,邀请广大中小学生和广大市民热情参与,现场免费领花灯。

  几张废旧年画、一个废弃的塑料盒、几个色彩斑斓的糕点盒、用过的红包、闲置的空玩具盒、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瓶瓶罐罐……这些看似生活中丢弃的废品,经广场工作人员稍加装饰和改变,成为制作环保灯笼的最佳材料。目前,文博广场共制作4大类灯笼100多盏,有“福灯”系列——开门纳福灯、双喜临门灯,“吉祥灯”系列——圆梦灯、美好家园灯,“创意灯笼”系列——爆竹迎春灯、满天星灯,“环保灯笼”系列——平安灯、年年有余灯。这些灯笼,将免费赠给广大市民。

  活动时间是明天上午9:00—11:00(农历正月十三),地点在文博广场南部的“文明志愿服务站”。广大中小学生和市民,只要在活动期间回答出一道郑州园林绿化方面的问题,就可得到创意灯笼一个。问题都比较简单,如郑州市树是什么?市花是什么?文博广场的“园树”是什么?或者说出一种春季花卉的名称,说出十个郑州市公园广场的名称等等。

  另外,文博广场还准备了各种制作灯笼的材料和工具,你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和智慧,当场制作创意灯笼带回家。志愿服务人员将全程指导,提供全程服务。

  灯展取消,去人民公园看演出猜灯谜

  去年元宵节,由于郑州市政府取消烟火晚会,致使大量市民拥入人民公园内看灯展。当天晚上,人民公园周边交通一度陷入停滞,大批人群堵在公园大门外。今年的灯展是否照常进行?昨日,记者从人民公园了解到,为节俭过春节,为市民和游客的安全考虑,今年的元宵灯展将取消。

  即便如此,今年元宵节,人民公园里也有不少活动,欢迎广大市民参加。2月14日上午9时至11时,在秋园南广场,人民公园与郑州市口腔医院联合举办“关爱农民工大型义诊活动”。当天,园方还将在郑州火车站派驻关爱农民工志愿者服务团队。

  当天,五座亭南侧还将设置花卉养殖技术咨询台,为市民讲解养花技术。当天18时至20时,秋园广场前还将举行有奖猜谜活动。16时至20时,秋园广场内将举办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

  民俗表演、戏曲演出、系福上梅……

  其他几大公园也很热闹

  紫荆山公园,2月13日14时至16时,西园广场上,将举报“闹元宵”广场文化活动,盘鼓表演、猜灯谜等。

  碧沙岗公园,正月十五上午,9时30分,碧沙岗公园邀请郑州市中原区文化馆,组织近百名民间艺人在公园南广场将进行民俗节目表演,届时市民朋友们可欣赏到极具民俗特色的划旱船、抬花轿、扭秧歌、踩高跷等精彩表演。

  绿荫公园,2月14日(正月十五),举办“系(喜)上梅梢”活动:将对亲人、朋友的祝福以红条形式系在梅梢,表达对亲人朋友美好的祝愿。

  航海公园,2月13日(正月十四),“唱响航海”戏迷擂台赛。2月14日(元宵节),“舞动新春”社区联谊闹元宵秧歌比赛。

  五一公园,2月3日至7日(正月初四至初八)下午,5场歌舞、戏曲演出。2月14日(元宵节)下午,灯谜展猜活动。2月14日(元宵节)晚上,市民迎新年联欢会活动。

  郑州市动物园,2月14日(元宵节)、2月15日(正月十六),寓意为“马上有房”、“马上有车”、“马上有对象”的高头大马巡游活动。游客也可与广场上的马匹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