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设湘西南承接产业转移快速通道

2014年02月11日 16:51   来源:湖南日报   

  架设湘西南

  承接产业转移快速通道

  由于交通等基础设施跟不上,全省区域之间发展差距正在拉大,湘西南是连片山区,该区域正成为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弱者”。我们通过调查研究,认为应加快湘西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湘西南山区扶贫架起快速通道,这也是湖南承接珠三角与东盟区域产业转移的快速通道。

  省内目前绝大部分地区都被高速路网覆盖,唯独西接贵州、南邻广西的约1.8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是全省高速公路的盲区,以邵阳新宁、永州东安,冷水滩3县区为例,都是湖南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公路等级低、交通条件差是制约发展的主要“瓶颈”,该区域内丰富的矿产、农产品以及优越的旅游资都没有很好利用,难以转化为产业优势。

  建议省级层面要加大力度支持湘西南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湘西南与“两广”之间的客货交流提供便捷的运输通道。如此一来,可以缩短湘西南与珠三角、东盟区域的空间距离,加强与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圈的联接,通过南联西进,将有利于加快承接产业转移,促进沿线地区农产品、旅游和矿产资源开发,促进群众脱贫致富,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