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扫黄后 诈骗短信横行称“我在东莞被抓”

2014年02月12日 02:16   来源:北京晨报   周润健

  据新华社电(记者 周润健)在央视曝光东莞色情产业链、公安部门展开行动同时,网络上关于东莞色情业的关键词搜索量呈井喷之势。据360搜索统计,“莞式服务”“东莞挺住”“太子酒店”等关键词搜索量一天之内冲上热榜。与此同时,360发现不法分子利用“东莞热”实施诈骗、木马攻击的情况也花样翻新,提醒广大网民注意防范。

  “爸,我在东莞玩被抓了,速汇款5000元到×警官工行卡×××××,别打电话,出来再说,快!”360安全专家表示,如果收到类似短信,千万别急于汇款,这很可能是诈骗短信。

  趁机行骗的花招不仅仅只是诈骗短信。近日,某QQ群出现某淘宝店铺公告截图,“由于老板昨天去东莞被抓,店铺暂时无人打理,各位亲们暂停下单。××××下单去这里吧。”但当用户打开图片上的网站后,发现竟然是假冒淘宝的钓鱼网站。

  伴随东莞色情产业被曝光,与“东莞”相关的色情聊天室也开始火了,一些不法分子打着东莞小姐的旗号,声称转行加入色情聊天室,提供不法服务,诈骗分子以“裸聊”等为名,吸引猎奇的网友,但前提是先将钱打到指定银行账户。

  360安全卫士监测数据显示,大量命名为“东莞艳舞视频”“东莞桑拿酒店视频”的木马和广告插件等恶意软件出现。仅2月10日这一天,带有“东莞”关键词的木马色情网站拦截量猛增11.6%,相比平时多出10万多次。

  声音

  让你真正了解莞式服务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 近日,广东东莞部分娱乐服务场所存在卖淫嫖娼等问题被媒体曝光后,广东决定全省开展扫黄歼灭战3个月,重拳打击保护伞。

  昨天,记者也采访了许多东莞市民,大多数市民对此次行动非常支持。一些市民表示,在媒体曝光之前,他们没听说过什么“莞式服务”。

  这两天在网络上有一条广为流传的微博:生于东莞,长于东莞,如果你还不了解我们这里特色的莞式服务,那你就OUT了!赶紧戳大图来了解学习一下吧!在这条微博下面的配图中,有这样的文字:技术人员的莞式服务,是每次作业达到0.01厘米的精准;餐厅服务员的莞式服务,是每次上菜达到60秒的速度;快递员的莞式服务,是每天收发货物达到50次的数量等。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代表了相当数量东莞市民的看法,他们对网络上将“性都”的帽子戴到东莞头上表示不满,认为很多不了解东莞的人,忽视了东莞的制造业重镇、创业者天堂、高收入低消费等特质,而片面地将“性都”的标签贴到东莞身上,他们认为这对东莞是不客观的,对东莞在解决普通劳动者就业、为国民经济作出的良性贡献视而不见,也不公平。

  追问

  涉黄案件为何屡禁不止

  公众对于这次专项整治之后的长期效果,抱有一种怀疑态度。事实上,在媒体此次曝光之前,东莞警方的扫黄行动,也是经常展开:2010年2月,东莞市公安局组织2500多名警力,对南城等9镇街的娱乐场所统一清查,抓获卖淫嫖娼人员74人,涉黄星级酒店桑拿部全部停业整顿,拆除内部所有涉黄设施。同年3月起,代号为“曙光行动”的禁赌扫黄专项整治行动在东莞全面铺开。此后的5月、7月、10月、12月,“曙光二号”、“曙光二号”二期、“曙光三号”、“曙光四号”行动陆续展开。公开资料显示,仅“曙光二号”行动中,警方就出动警力26054人次,清查小商铺、娱乐服务场所等近3万间,共查破涉“黄赌毒”案448宗,查处涉黄娱乐服务场所30间。

  2012年6月,当地有三家酒店涉黄被查,多人被依法惩处;一个月后,又一家酒店涉黄,146人涉案被抓;而就在去年8月,东莞警方5天突查6家酒店,抓获209人。

  东莞的涉黄案件,为何屡禁不止?此次专项整治之后,过几天会不会“黄流”重来?这是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前天,东莞市公安局副局长卢伟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莞市委市政府已经着手研究制定相关措施,但怎样把东莞的娱乐场所管好,如何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还在摸索研究当中。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