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启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审批减少113项

2014年02月14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许悦 黄步强 张羽

  14日,福建省漳州市正式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在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创业者陈剑良从福建省工商局副局长黄培惠(右二)手中接过了营业执照。 张羽 摄

  中新网漳州2月14日电 (许悦 黄步强 张羽)“没想到我成为了改革的第一位受益者!”14日,福建省漳州市正式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首个工作日,在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创业者陈剑良兴奋地从漳州市副市长赵静、福建省工商局副局长黄培惠手中接过了营业执照。

  这是改革新政实施后的首张新版营业执照,与以往的营业执照有所不同,这张执照上注明的注册资本是“100万元”,而并未体现实收资本;其企业住所与经营场所也分别登记了不同地址。

  漳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福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漳州结合本市实际,提出实行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外商投资企业“直接登记制”、年度报告公示制、证照合一登记制、建立异常名录制度和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放宽经营范围登记等9项改革措施,力求最大限度放宽市场准入、释放改革红利。

  “一元钱可以开公司?”大学生创业者小王有些不敢相信。“如果按以前的登记要求,我连准入门槛都达不到”,小王说,以前他有同学也想创业,但面对准入高门槛却只能选择放弃。漳州市工商局注册科负责人表示,现在不再规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无需提交验资报告,这样创业者就不用为注册资本“首付”发愁了。

  改革后,漳州企业的前置许可审批项目由132项大幅缩减至8大类19项,为福建最少。如经营小餐馆、烟酒茶行等以前“先证后照”的市场主体,现在可以先领取营业执照,再向有关部门申领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书。

  与此同时,在注册登记时申请人将不再提交住所(经营场所)的权属证明和租赁协议,只需提交《住所或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工商部门也不再审查住所(经营场所)的权属、法定用途及使用功能,改由申请人对住所(经营场所)的真实性、合法性、安全性负责。

  此外,改革在缩短登记时限方面,将企业设立登记承诺的7个工作日、变更和注销登记承诺的5个工作日一律缩短为3个工作日;在放宽经营范围方面,允许内资企业在设立登记时除主营项目外,其他经营项目可登记为“法律法规未规定许可的,均可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在便捷外资登记方面,对属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及允许类的外资企业,免于提交审批部门批准文件,并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

  针对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后可能出现的登记地址不实、年报内容作假、认缴资金不到位等问题。漳州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宽进”之后必然要有相应的“严管”。工商部门将针对“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这一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和监管的理念,转变服务和监管的方式,改革创新服务和监管的机制、手段,积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