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2014年02月18日 10:13   来源:青海日报   

  祁连县认真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战略,坚持“以贫困人口为基本对象,以贫困村为主战场,以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收入”为重点,因地制宜,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性和积极性,让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到扶贫开发中来,增强了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

  2013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使祁连县默勒镇的海浪、多隆、峨堡镇芒扎村,野牛沟乡达玉村和阿柔乡日旭村的5个贫困村,以项目配套和提高建设标准为突破口,探索出了“有引导的参与式扶贫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项目总投资724.6万元,其中申请财政扶贫投资340万元,行业配套资金144.6万元,合作社固定资产折资240万元。截至目前,野牛沟乡达玉村已修建完成畜用暖棚25幢3000平方米,阿柔乡日旭村已修建完成畜用暖棚6幢720平方米,饲料房1座40平方米,门房1座40平方米,高护栏500米,5个村收购2岁龄藏系羊生产母羊2390只,全部完成藏系羊收购任务。2013年争取的藏区扶贫开发项目生物有机肥加工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目前生物有机肥加工厂房建设已全部完成,计划今年4月初开始运营投入生产,项目建成后,企业自筹900万元,申请连片开发扶持资金300万元,带动默勒镇6个村的443户1383名贫困牧民群众解决温饱,增加收入。在八宝镇白杨沟村、拉洞台村、高塄村3个村实施的特困地区连片产业发展特色农家乐建设项目,按照全县旅游规划和未来发展目标,共修建特色农家乐3个,项目总投资3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扶持白杨沟等3个村社的213户贫困户654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

  依托“雨露计划”等农牧区科技培训等项目,进行驾驶员、刺绣、唐卡制作、计算机应用等农民工实用技术培训,培育技能型务工人员达到1725人,占务工人员的43.8%,使更多的农牧民有了一技之长,为实现脱贫致富开辟了新路径,目前,全县从事各类劳务的从业人员年均新增收入36000元,实现综合收入达1903241万元,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项目的实施,为建设祁连庭院优美、群众富裕、乡风文明、村庄团结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注入了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秦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