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强降雪天气基本结束 强降温来袭

2014年02月19日 16:16   来源:西藏新闻网   

  我区强降雪天气基本结束,强降温来袭

  狮泉河今日最低零下27℃

工作人员在清理积雪。(微博图片)

  送走了2月13日开始的强降雪天气后,自治区气象局预测,我区多地即将迎来降温天气。

  记者17日下午连线了阿里、那曲、日喀则、林芝和山南地区气象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区各地降雪天气均呈减弱趋势,部分地区已经放晴,并对即将来到的降温天气作出了提醒。

  阿里

  受南支槽影响

  降温天气仍在持续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3日开始的强降雪天气已于16日早上开始减弱,部分地方的降雪已经结束,天空已经放晴。”17日下午,阿里地区气象局工作人员索南群措向记者介绍了当地的天气情况。

  记者了解到,当地强降雪天气自西向东扩散到了全区。“阿里地区14日和15日的降雪量最大,16日北部冷空气过境后降雪出现减弱趋势,预计18日,阿里地区大部将放晴。”索南群措说。

  “虽然雪后天气放晴,但还是应注意强降温天气,做好防寒准备工作。”她介绍,受南支槽的影响,阿里地区气温下降明显,狮泉河镇18日最低气温将达到零下27℃。

  “我们把本次强降雪天气前后的气温做对比后发现,截至16日上午10时许,狮泉河镇降温达15.2℃,门士乡降温达17.1℃,马攸桥附近降温达8.5℃以上,札达县降温达15.1℃。”索南群措说,目前阿里地区降温天气仍在持续,提醒广大阿里地区群众和欲前往阿里地区的行人及时注天气预报,注意做好保暖措施。

  那曲

  多地出现大风

  大部分路段比较好

  “本次强降雪天气并未对那曲地区和109国道(青藏公路)那曲段带来太大影响。”随后,记者连线那曲地区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张雪峰,了解当地最新天气情况。

  张雪峰介绍,那曲地区受本次强降雪天气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是班戈县至申扎县一带,“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班戈县城的降雪量为5.5毫米,积雪厚度达到了5厘米左右。”张雪峰说,目前当地大部分地方已经放晴,由于北部冷空气较强,所以那曲地区多地刮起了大风,虽然109国道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但部分县级公路由于受到风吹雪的影响,路况也不太好。

  “109国道除唐古拉山附近可能存在积雪和暗冰外,其他路段路况较为正常,而那曲地区至班戈县、班戈县至申扎县的县级公路路况不太理想。”张雪峰说。

  日喀则

  堆纳乡积雪较厚

  帕里降温5℃左右

  记者连线日喀则地区气象局了解到,17日上午10时左右,本次强降雪天气在日喀则地区境内的天气过程已经结束。

  “受本次强降雪天气影响,日喀则地区亚东县堆纳乡积雪最厚的地方达到了30厘米,平均积雪厚度达15厘米。”日喀则地区亚东县气象局工作人员罗布介绍,由于16日夜间和17日凌晨部分地方仍在降雪,17日上午10时许,气象局工作人员测出的最新数据显示,亚东县城积雪9厘米,而降温幅度最大的地点为亚东县帕里镇,降温达5℃左右。

  罗布提醒广大司乘人员:“预计,本次降温天气还将持续数日,而且降温幅度还将加大,请广大司乘人员做好御寒保暖措施。”

  林芝

  部分地方有降雪

  雪后也有降温天气

  17日下午,林芝地区气象局预报员德白告诉记者:“林芝地区八一镇并未受到本次强降雪太大影响,但林芝地区林芝镇东南部有小到中雪。”

  记者了解到,林芝地区东南部的墨脱县和察隅县由于海拔较低,所以并未降雪,而是有5毫米左右的降雨。“色季拉山的部分阴面、米拉山口附近和巴松措等地有降雪天气,目前已经结束。”德白告诉记者,在本次全区强降雪天气后,林芝地区也将引来一次降温天气。

  “预计18日开始,林芝地区降雪天气将减弱并结束,但天空并不会放晴,而是转为多云天气。”德白说,巴松措和松多县的降温天气最为明显,预计巴松措附近降温幅度在10℃左右。

  山南

  部分路段有积雪

  这两天还有强降温

  “从目前来看,错那县应该算得上山南地区各县中受本次强降雪天气影响最大的地方。”错那县气象局局长扎西顿珠说。

  “降雪最严重的地点在雪布达拉山附近,17日上午11点过整个山南地区的降雪都已停止。”扎西顿珠告诉记者,虽然降雪天气结束了,但部分路段仍然有积雪,“错那县到乃东县泽当镇的道路目前积雪较厚,错那县到隆子县的道路有暗冰。”

  记者了解到,17日早上错那县城的积雪厚度达到了16厘米,而降温天气导致部分地区的气温下降了4摄氏度以上。“降温还在持续,我们预计18日、19日部分地区的温度将下降8摄氏度左右。”扎西顿珠说。(记者 黄旭东)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