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项改革措施陆续出台 医疗等六方面将有突破

2014年02月20日 13:19   来源:天津日报   

  今年本市的各项改革措施将密集出台。日前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本市发展改革系统将突出六方面改革重点,明确时间表,确定路线图,尽快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抓好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以大力推进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创新为目标,扩大开放的新模式,构建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推动滨海新区率先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全面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主动适应转变政府职能和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的要求,承接国家发改委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继续向区县下放审批权限,取消区县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和内资项目核准备案额度限制;建立民间资本投资开放项目库,在有稳定收益的准公益性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服务等领域,创新融资办法,吸引民间资本进入。

  积极稳妥推进价格改革。加强对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的价格监管,规范政府定价行为;调整销售电价分类结构,规范各类销售电价适用范围,继续完善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根据上游天然气价格变化情况,研究提出燃气发电、供热等相关行业价格综合疏导方案;结合南水北调工程通水,逐步理顺不同水源和各类用水的比价关系,加快建立居民阶梯水价制度。

  加快建设社会信用制度体系。实施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市场管理若干规定、企业信用征信数据库管理办法,制定失信惩戒制度,推动开展个人信用征信业务,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公共信用信息系统,推动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和应用。

  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健全全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积极推进按人头、按病种等付费方式的改革,推进城乡居民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建设;制定出台进一步深化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意见,筑牢医疗卫生服务“网底”;研究出台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付费方式等配套改革方案;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制重组。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积极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划定生态红线,制定配套政策,建立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设立生态补偿专项资金,建立地区间横向补偿制度;推动建立适应低碳发展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加快建立碳排放约束和碳减排激励机制;实行政府绿色采购,采购范围逐渐扩大到服务领域,探索建立供应商污染物减排、节能管理、碳足迹等综合环境绩效评价体系,实行绿色商品认证核证制度,健全绿色财税金融配套支撑体系。(记者陈璠实习生贾云娇)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