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新标准出台尚无时间表 小酒企倒闭潮或起

2014年02月21日 09:23   来源:证券日报    

  白酒行业资深营销人士舒国华认为,从目前的状况来看,约有3000家规模较小的白酒企业将被淘汰,白酒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饱受行业调整之苦的白酒业,近日又迎来新标准将在2014年内出台的消息。新标准必将提高行业门槛,这对于多数酒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不过,《证券日报》记者从权威人士处了解到,白酒标准修订目前尚处在调研阶段,何时出台目前仍无时间表。

  标准出台尚无时间表

  白酒行业经历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之后,留下了太多问题。如果说塑化剂、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等事件的发生是白酒行业调整的导火索,那么,白酒新标准制定无疑是加速这场行业调整的“发酵剂”。

  据了解,2月16日,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和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四川省就白酒产业标准体系进行调研,配制酒、年份酒、原浆酒等概念,都成了探讨的核心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我国在食品安全标准方面会越来越严格,白酒也是食品行业中的一分子。行业发展到一定时期,其标准重新修订也是必然的,因此,白酒标准修订也会正常推进。“我国现有的白酒标准存在滞后性,新标准要经过多方研讨,获得有利的依据支撑才能最终制定出来,这一切都需要一定时间。目前,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全国各地走访调研。”

  据记者了解,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发布了75项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而这些标准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白酒新标准的出台是早晚的事情。

  据上述人士透露,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现在正多方征求意见,国家酒检中心也提交了六个方面的建议,包括年份酒、白酒酿造方法、白酒感官术语等。

  事实上,对于即将修订的新白酒标准,市场关注点集中在年份酒和白酒酿造方法等。特别是年份酒,业内一直存在争议,有的企业为了规避麻烦,已经开始低调处理年份酒。比如,某品牌已经将其10年陈酿和15年陈酿改为“十T”和“十五T”,用此方式来模糊年份酒的概念。

  “白酒年份酒都是照搬国外的概念,国内没有相关年份酒的标准,目前首先要解决的是年份酒的概念问题。”上述人士表示,国家要给年份酒一个合理的概念,让企业和消费者可以判断。

  中信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闻宏伟告诉记者,白酒新标准如果真的能把年份酒、生产酿造方法等标准细化并出台,那么对行业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在闻宏伟看来,几乎所有酒企都有自己的年份酒,因没有相应的检验标准,所以年份酒市场混乱。如果能确定年份酒概念标准,提高行业门槛,净化市场,对行业发展较为有利。另外,白酒酿造方法标准没有细化,企业在产品标示上不透明,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如果新标准能解决上述问题,那么对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是有利的。

  不过,上述人士认为,白酒标准的修订涉及事情较多,每项标准的修订都需要有严格的依据来支撑,这需要相关人员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完善和细化,等上述工作完成之后,再报备审核,这些都需要时间,因此,白酒新标准不会在2014年出台。

  茅台镇400家酒企倒闭

  白酒新标准修订虽在路上,但是,白酒行业的调整依然继续,在2014年将更加严峻。

  过去的2013年,整个白酒业销售遇到阻力,大酒企纷纷为转型而努力,一些小酒企已经游走在被淘汰的边缘。

  在业内人士看来,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将从今年开始,部分小企业会随着行业调整被淘汰或被并购。

  从事白酒行业的资深专家肖竹青向记者表示,2013年已经有酒企挂牌出售了,今年会有更多的酒企走这条路。

  事实上,之前也有报道称,茅台镇酒企面临生死大限,大量酒企陷入资金链断裂困境。

  “茅台镇及赤水河畔的大小酒厂约有1700家,目前约有400家企业已经倒闭,今年会有更多的企业因没有流动资金而倒闭。”茅台镇一家酒厂负责人王开福(化名)向记者表示。

  王开福表示,由于酱香型酒从酿造到出售需要几年时间,企业对流动资金需求大,在禁酒令等政策下,茅台镇的酒企日子都不好过,不少企业主关停企业,从事其它行业,今年会有更多的酒企倒闭。

  对于自家酒厂的未来,王开福表示,他已经打算卖掉了,目前在等待接盘的人。在其看来,来茅台镇考察的人较多,但是出钱的人较少,因为大家都在观望,此轮行业调整要到什么时候结束。

  其实,自去年以来,贵州省茅台镇就有不少酒企开始寻找接盘者,只是大家对于行业调整的时间抱有不同预期,因此,多数人均持观望态度。

  白酒营销专家铁犁表示,随着白酒行业的调整,一大批生产落后、结构不优质的中小型白酒企业将被淘汰,一些小品牌将受到一线品牌和地方强势品牌的市场挤压,市场空间会越来越小。

  如今,白酒标准修订已经开始进入实质性调研阶段,随着门槛的提高,那些不规范、产品质量较差的酒企未来之路堪忧。

  可以说,白酒行业的洗牌刚刚开始,在没有出现大面积的倒闭潮之前,行业调整仍将继续。闻宏伟认为,经过去年一年的调整之后,龙头企业已经开始有企稳迹象。随着白酒新标准的出台,未来会有一批不规范的企业退出市场。

  白酒行业资深营销人士舒国华则称,从目前的行业状况来看,约有3000家规模较小的白酒企业将收到“死亡通知书”,白酒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