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放鞭炮庆祝刘汉被公诉:吐出憋了18年的气

2014年02月22日 09:03   来源:中央电视台   

  央视播出“ 四川小岛村村民放鞭炮庆祝刘汉涉黑团伙被捕”,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绵阳市小岛村的村民在收看了新闻节目刘汉刘维社会团伙被提起公诉之后是长出了一口气。1998年,刘汉的公司在小岛村开发房地产项目,从那一天起,村民平静的生活就被彻底打乱了,随之而来的是拆迁补偿款的拖欠,殴打和恐吓。

  解说:听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要播出刘汉刘维涉黑集团被提起公诉的消息,小岛村的村民们放起了鞭炮,一名村民将电视机搬到了大门口,村民们越聚越多,刘汉涉黑团伙的雷厉罪行被一一揭开时,他们看的无比专注,1997年,刘汉和绵阳市政府签订了在小岛上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合同,并成立了小岛公司,在开发小岛的过程中,公司与当地群众的矛盾纠纷不断,当地村民们因为拆迁补偿不到位的问题跟刘汉和他的公司产生矛盾时,刘汉开始使用暴力手段镇压欺负当地老百姓。

  记者:现在我看您有点激动是吧?

  绵阳市小岛村村民:嗯,为我们出了口气嘛,大快人心,大快人心嘛,对对,大快人心。

  记者:你们都看到节目了吗?

  绵阳市小岛村村民:看到了,都看到了,确实中央给我们撑腰了。

  绵阳市小岛村村民:打击这个黑社会。

  解说:这样群情激动和兴奋的心情,在小岛村已经18年没有出现过了,用村民们的话说,18年来,他们敢怒不敢言。

  绵阳市小岛村村民:把我们压迫了十七,十八年了,我们老百姓无处申冤。

  绵阳市小岛村村民:我们村里的村民去淘点沙,自己修修房子都不行,就要挨打,我的车子都被砸了。

  解说:在人群中,我们看到了熊伟的姐姐眼里泪光闪闪,当年,小岛村的村民曾经试图联合阻止汉龙集团开发和在村里的大道行进,熊伟是村民中的活跃者,可是,1998年8月13号晚上10点左右,刘汉派人执刀朝熊伟的胸部连刺数刀,熊伟在被送往医院途中死亡,熊伟的姐姐看到刘汉兄弟即将受到法律的惩处难掩激动的心情。

  熊伟的姐姐:心情特别激动,真的想哭,说不出来。

  解说:熊伟被杀案件发生以后,当村民再也不敢与汉龙集团作对,小岛项目得以推进,刘汉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利润,而对于小岛村的村民来说,则至此时时生活在恐惧之中,彻底蒙上了阴影,村民对刘汉他们的怕和恨至今难以消除。

  记者:这么多年你也不敢去找他。

  绵阳市小岛村村民:不敢,你找谁啊,找任何人,没有哪个管你,因为他的势力大,没哪个敢去,终于见天日了,现在什么话都敢直说了,原来谁敢说什么没有哪个敢说,就是受气就受气,挨打就挨打。

  记者:就包括昨天我还感觉很多村民还有点害怕是吧?

  绵阳市小岛村村民:还有一点,都怕,当初你们上面公安局来调查我的时候我都不敢说。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