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私人定制"走俏婚庆市场 85后成主力消费军

2014年02月25日 09:59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昨日,有着婚尚产业“晴雨表”之称的2014中国上海春季婚纱摄影器材展在沪开幕。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婚庆行业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私人定制”受到已步入适婚年龄的85后消费者的追捧。据了解,随着消费者的需求日益多样化,传统婚庆服务已难以满足要求,“私人定制”服务的出现和升级,成为婚庆行业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私人定制”风起   

  三套内景、两套外景是常规套餐,宫廷、浪漫、小清新是百搭风格……有过拍婚纱照的经验的人一定对这些名词并不陌生。然而,在这个越来越主张个性化的时代,传统的婚纱照风格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胃口”,“私人定制”已成为结婚新潮流。   

  “婚纱照是结婚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我想要捕捉最真实、最自然的状态,也想把我们的爱情故事融入到婚纱照里。”在展会现场,一对即将收获幸福的准新人正在和工作人员沟通拍摄想法。传统的婚纱拍摄太过“死板”,他们想要一些专属自己的、个性的回忆。据为爱专一婚纱摄影公司销售总监李小姐介绍,以往拍摄婚纱照,影楼会以套餐内容的形式推荐给新人,场景、造型都是固定的,由影楼占主导地位。“但这样一来,就不可避免落入程序化的俗套。”李小姐告诉记者,自去年开始,沪上婚庆市场对“私人定制”认可度逐渐提高,新人们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场景可以从国内搬到国外,拍照服饰可以是新人自己搭配,甚至是DIY。”她表示。   

  不仅婚纱摄影不再局限于固定的“套路”,婚庆布置、婚礼流程、形式,新人也能“随心所欲”。幸福影像工作人员卢小姐介绍说,定制婚礼就是充满新奇、个性的婚礼,只要有想法,都可能在婚礼上实现。“现在年轻人要的就是个性,与众不同。”她表示,传统的婚礼形式较为固定,而年轻人更喜欢在充满个性的结婚典礼,“灰姑娘、Hellokitty、牛仔主题,这些都可以实现。”   

  定制婚礼价高两成   

  “‘私人定制’服务其实就是满足顾客的想法,加强了公司和新人的互动,形式更加灵活。”卢小姐说,传统婚礼的流程都是千篇一律的,证婚仪式、父母发言、游戏等环节都是可以预计的,没有什么新意。而定制婚礼是一个定制属于自己的婚礼,婚庆公司会为新人提供巧思,再结合新人的想法、意见,让每一个步骤都是根据新人们的喜好量身定制打造,完全不用拘泥于形式。   

  “私人定制”形式充满创意,但许多新人会担忧其中高昂的费用,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这样的定制婚礼并非是明星、富豪的专属,“私人定制”市场正逐渐亲民化。据多个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年定制婚礼的市场发展很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私人定制”婚礼的形式,而这种婚礼的收费也只比传统婚礼形式贵20%左右。“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年轻一辈,特别是85后对定制婚礼的接受度最高。”   

  记者了解到,除了传统婚庆公司开发“私人定制”为新业务外,也有专业经营定制婚礼的顾问公司,两者的差别是,前者有很多创意和设计体现在服务中,主要赚取服务费,是额外支付的,费用较高。而后者则是把婚庆产业链涉及的产品的简单堆砌,收取产品差价。

  “爱情经济”达8000亿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包括婚纱、婚庆、餐饮的爱情经济正逐年变得强大。国家民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因婚礼当日而产生的消费接近3000亿元,预计2013年上升到5000亿元。全国调查的数据样本显示,在2014年,全国的婚庆行业营业额大概达到7500亿-8000亿元。   

  然而因消费者的需求呈现多样化,传统婚庆服务已难以满足要求,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为抢分爱情经济大蛋糕,婚庆行业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尽管“私人定制”的出现让传统婚庆服务找到新“出口”,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新兴市场目前仍然处于不成熟的状态。   

  据了解,国内婚庆市场准入门槛低,发展至今还没有强势的领军品牌,此外,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小,从业者的素质也参差不齐。婚庆市场每年数千亿元的规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投身其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婚庆企业。另一方面,消费者的需求越高,对婚庆行业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业内专家认为,婚庆行业发展的趋势是分工将越来越细,从业人员越来越专业化,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因此服务范围和提供的服务项目也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