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告别"国酒"时代 "私人定制"尝试新卖点

2014年01月21日 08: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近日,贵州茅台宣布设立子公司,启动茅台酒个性化定制,从前还在人民大会堂、首都机场、国宴和外交场合特供的高端白酒,如今也走入“接地气”的通道。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形容它为“顾客心动,我们行动”。

  2013年,我国白酒行业的成绩单并不好看。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行业在逐渐进入白热化竞争的同时,也一再寻找着新的出路。“私人订制”白酒,是行业新的出路?全新的发展又需要地方政府怎样的理念转变?

  昨日下午股市收盘,贵州茅台股价大涨5.39%,收盘报126.79元,强势夺回失去了半周有余的“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这背后,一个看上去最直接的原因,是央视记者水均益透露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茅台的称赞。

  水均益:他们的工作人员给我们这几位记者上了茶,普京总统跟我单独地开起玩笑,茶怎么样,我说我还没来得及喝,他说是不是换成茅台会不会更好啊(笑),我说是啊,那要是能换成茅台的话,当然更好啦。

  当然,这不是全部。被国外元首称赞赢来的口碑,不一定比得上茅台在市场战略上刚刚布下的一步棋:个性化定制。2014年1月18号,贵州茅台个性化定制营销有限公司在贵阳正式宣告成立,这是白酒行业的第一家“私人定制”公司。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雄心勃勃地提出,2014年,公司保底销售目标是——10个亿:

  袁仁国:今年我们推出个性化定制,量身定做。今年,我们对公司的要求是,最少要确保10个亿。然后3到5年,我们各项营销要达到50到100亿。

  私人定制,顾名思义,就是独此一份,专属产品。从记者拿到的宣传手册看,产品包含庆生祝寿系列、个性特殊需求系列以及企业定制系列。这也就是说,从前高高在上、标满“人民大会堂专供”、“国务院专用”、“民航特供”等等的国酒茅台,未来可能写着“金榜题名”的某个考生、贴着一个大红“囍”字和新郎新娘的照片,甚至是任何企业的LOGO。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