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铁路口岸首期启动运行

2014年02月27日 09:14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6日,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机械调运集装箱。

2月26日,重庆铁路口岸、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集装箱运输车辆进出有序。

2月26日,进出口企业报关员在口岸联检大楼一楼的报关大厅办理业务。

2月26日,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室对铁路口岸内部进行密切监控。本版图片由记者张锦辉摄

  2月26日,位于沙坪坝团结村的重庆铁路口岸首期设施,通过市政府口岸办组织的联合验收并正式启动运行。这是我市继寸滩水港、江北国际机场之后,第三个获得国家批准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标志着重庆已形成水、空、铁全面开放的口岸格局。

  按照规划,到2020年,重庆铁路口岸将建设约50万平方米的口岸作业区。目前,已完成1万平方米联检大楼和2.2万平方米监管查验场所和检疫处理区建设、通关信息系统部署、视频转换设备部署、标识标志完善、卡口系统搬迁等口岸首期设施建设工作,将迅速陆续启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内作业区、海关监管区、检验检疫集中查验场地、监管堆场区、进口汽车整车作业区等功能区建设。同时,我市将加快建设铁路东环线,连通团结村铁路口岸与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果园港、南彭公路物流基地,实现铁、水、空、公联运。

  重庆铁路口岸开放后,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力度,为拓展区域通关、无纸通关等便捷通关措施创造有利条件。随着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以及粮食、原木等指定口岸的相继设立,将进一步丰富“渝新欧”班列回程大宗货物。重庆铁路口岸开放,将极大地发挥我市的开放辐射和物流集散作用,加快内陆开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市政府口岸办有关负责人称,重庆将以铁路口岸开放为契机,充分发挥铁路口岸开放政策效应,进一步加强与周边省市和“渝新欧”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实现渝新欧班列高频次运行。依托铁路口岸开放,我市将申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及其他指定口岸,引进知名汽车经销商、欧洲商品经销商等,在重庆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立分拨集散中心,开展保税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实现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创新发展。

  重庆铁路口岸

  内陆开放“点睛之笔”

  本报记者 陈钧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最近,国家又提出了构建长江经济带的设想。

  重庆凭借独特的区位,通过对“渝新欧”铁路、长江黄金水道的探索开拓,成为了以“渝新欧”铁路西连丝绸之路经济带通欧洲,以寸滩水港东接长江经济带进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要冲。

  2月26日,索契冬奥会刚落下帷幕,一群来自俄罗斯伏尔加河流域的客人便来到重庆,探访刚刚投运的重庆铁路口岸。

  在沙坪坝团结村,规模庞大的集装箱编组站,高度数字化的联检大楼,让嘉宾们点头称道。当他们听到“渝新欧”铁路将通过该口岸直达莫斯科,甚至通过这条铁路,还可将伏尔加河(欧洲最长河流)与长江(亚洲最长河流)相连时,更是激动不已,抛出了诸多贸易合作的议题。

  一个刚刚运行的、位于中国内陆的铁路口岸,点燃了中国和俄罗斯挖掘潜力、培育新合作增长点的热情。

  内陆第三个铁路口岸

  口岸,是由国家指定对外往来的门户,是国际货物运输的枢纽。根据地缘经济理论,铁路口岸一般设立在沿边地区。内陆地区要获批口岸,极其不易。改革开放至今,国家只批准开放了3个临时内陆铁路口岸。先于重庆获批的两个铁路口岸,一个在中部地区,一个在东北地区,且都是上世纪90年代获批的。

  市口岸办负责人认为,重庆之所以能获批铁路口岸,是因为具备了三方面条件:国际物流节点;拥有至少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具备辐射、中转功能。

  直辖以来,重庆新建铁路里程数超过直辖前48年的总和,形成了“一枢纽六干线二支线”网络格局,运营里程从1997年的651公里增加到目前的1450公里,翻了一番多。

  2013年,多条“渝”字头铁路同时在建,分别是:重庆往湖北利川的渝利铁路(已于2013年12月28日开通)、重庆到兰州的兰渝铁路、成都和重庆之间的高铁客运专线、重庆往贵阳方向的渝黔新线、重庆本地的城际快速渝万(重庆—万州)铁路、渝怀(重庆—怀化)铁路重庆到涪陵段复线、重庆地方铁路三万南(三江—万盛—南川)铁路的扩能改造。

  到2015年,我市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2300公里,实现“4小时周边、8小时出海”,巩固重庆西部铁路枢纽的地位。

  而备受世人关注的,是全长11179公里的“渝新欧”铁路,被称为第三欧亚大陆桥。

  “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自2011年开通以来,已开行班列90多班,目前已实现每周至少2班的常态运行,高峰时期达到每周3班。市物流办有关负责人称,到2015年底,重庆将力争实现“渝新欧”每天开行2班,全程运行时间从原来的16天缩短至13-14天,到站成本至少下降10%。

  除了众多的铁路线路外,我市还拥有先进的铁路站场。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拥有900亩集装箱作业区,配备了高效率、低耗能的轨行式集装箱龙门起重机作为主型装卸机械,并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集装箱安检仪和多秤台汽车衡(双箱秤),以保证场站和集装箱运输的安全。

  据介绍,该站是铁道部规划的全国18大货运节点之一,西南地区超过一半的铁路货物将从该站中转运出。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