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优势凸显

2014年02月27日 00:00   来源:贵州日报   罗 婧

  “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将于3月1日在京举行。这是推进以中关村贵阳科技园为重点的贵州云计算及大数据关联产业发展,推动京贵两地共享投资机遇、工商合作发展的又一次重大举措。

  2013年9月,中关村科技园正式落户贵阳,为贵州与北京架起了共同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桥梁。去年以来,除三大电信运营商全国性数据中心等项目外,中关村贵阳科技园签约项目106个,目前已有42个北京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到贵阳投资或开展合作,投资额达174亿元。

  2013年10月,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在贵安新区正式开工,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为什么会选择贵州?其主因为贵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生态气候、能源、矿产、政策、人才、后发优势等综合区位优势。

  地质构造稳定 生态气候优良

  贵州位于华南板块,跨上扬子陆块、江南造山带和右江造山带3个次级大地构造单元。在贵州中部,特别是贵安新区范围内地层发育齐全、岩浆活动微弱、薄皮构造典型、地壳相对稳定,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极低。20世纪以来,全国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近800次,遍布除贵州、浙江两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贵州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郭智翰表示,三大电信运营商把大数据中心建在贵安新区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大数据中心远离地质灾害。此外,贵州地处长江、珠江流域上游,毗邻华中,是发达的华南进入西南的必经之路,又处于大西南南下出海的交通枢纽位置。这对于打造立足西南、辐射全国、影响东南亚的全国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是有利的地理位置。

  贵州发展信息产业生态气候条件优越。信息产业的发展对于生态气候条件有着自身特有的要求,例如平均气温低,便于处理和存储数据的服务器有效冷却。以贵阳为例,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的生态示范城市效应,贵安新区的生态气候条件就很优越。在贵安新区周边,年平均气温15.1摄氏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空气清新,

  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设立的清新空气负氧离子标准的上限。海拔适中,在1000米左右,紫外线辐射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少的地区之一,非常适合人居。

  贵州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黄勇说:“贵州优厚的生态气候条件与世界上以发展信息产业闻名的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非常相似。这样的宜居条件对于高智商、高知识、高投资、高收入的人有很强的吸引力。”

  能源矿产丰富是有力支撑

  贵州作为南方重要的能源基地,是“西电东送”的源头,能源资源优势突出,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产业是贵州的重要产业之一。贵州电能既有巨大的煤矿藏量又有丰富的水利资源作支撑,形成了“水火互济”的独特优势。不仅如此,近年来,贵州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新兴能源也得到长足发展。三大电信运营商建设的大数据中心对电力的要求高,上百万台的服务器也需要水冷散热,依托贵州丰富的资源禀赋,信息产业如鱼得水,前景辉煌。

  制造电子元件所需的多种矿产储量贵州在全国名列前茅。据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曾宇介绍,信息产业前端产业链所需的制造电子元件的原材料主要是铝、钾、锰等矿产。这些矿产贵州在全国具有难以替代的地位,这就为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又一有力保障。

  中低端人才充沛 劳动力红利持续释放

  信息产业的发展除了需要高端人才以外,也需要众多的中低端人才。我省的中低端人才充沛,人口红利效应凸显。对此,黄勇说,将普通劳动力转化为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劳动力,持续释放全省“劳动力红利”,是我省经济发展的要求。目前,我省实施的教育“9+3”计划(巩固提高9年义务教育,实行3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正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

  此外,曾宇也表示,高端人才的缺乏是我省信息产业发展的短板。目前,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也正和相关单位积极对接,制定人才引进计划和优惠政策。贵州交通条件的日益改善和优厚政策条件创造的就业、创业环境也将为高端人才“走进来,留下来”营造环境。北京中关村科技园,以及物联网产业园区在贵州的设立,也将为贵州输送技术并培养储备大批技术人才。

  政策优势营造发展环境

  西部大开发政策、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2012年11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意见》出台,2013年初《贵州“云计算”战略规划》发布,2013年年中贵安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揽子投资优惠政策和招商规划出台,为贵州发展信息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营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同时,贵州还是国家“十二五”重点建设的西部五大新区之一,伴随着贵州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主要目标的提出,全省对各类高新技术引入极为重视,在土地申请、项目补贴、税收减免等方面都给予了优惠政策,正在建设的电子信息产业园目前已有台湾富士康科技集团进驻。郭智翰表示,数据中心的建设以“绿色、生态、活力”为标准,大力发展经济不以破坏生态为代价,能有效留住贵州的青山绿水。

  信息产业的发展不同于工业的发展,曾宇说,我们可以总结其他地区发展的经验来谋求自身的发展。从以上的时间表里,可以看出贵州在大数据方面前进的步伐。

  能源、交通、金融等要素保障能力强,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电子信息产业链不断完善,对大数据产业的配套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各方面区位优势的组合与大数据产业发展所需的环境非常吻合,贵州是国际、国内最适合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地区之一。曾宇也表示:“要利用省内各地区要素比较优势和资源禀赋,均衡化推进各地信息化运用;非均衡化发展省内各地各有特色、各有重点的信息产业。”

 

(责任编辑:袁霓)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