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平安产业新扶贫模式 每年兑现红利逾百万

2014年03月03日 13:06   来源:青海日报   祁宏民 林玟均

  “自从扶贫项目资金入股企业后,我再也不用操心了,过年还能领到大红包……”从宏达公司领到红利款的海东市平安县洪水泉回族乡永固村贫困户王英青高兴地说。春节前,平安县扶贫开发局组织宏达公司、天源公司、金阳养殖有限公司共为3809户贫困户兑现2013年红利162.34万元。这是平安县实施“企业+基地+农户”产业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平安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六盘山连片扶贫开发片区县。2011年,平安县在三合镇、洪水泉乡、石灰窑乡、沙沟乡、古城乡5个乡镇的25个村实施“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覆盖贫困农户2811户。向每个贫困户一次性投资5000元扶贫资金,其中1000元用于马铃薯种植,其余4000元通过县扶贫局将资金统一投入到宏达公司、天源公司,由企业配套资金新建牛羊养殖基地,每年兑付红利400元,第5年企业向贫困户兑现4500元后项目终止。合同到期后,双方可以协商继续合作。

  这种“企业+基地+农户”的新扶贫模式,既解决了贫困户没有技术、饲养管理水平低的问题,又可以解决饲养户大量的人力、资源的投入问题和养殖风险问题,更有利于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目前,平安县7个乡镇30个村4619户贫困户通过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实现增收。据统计,三年累计为3809户贫困户兑付红利累计达到389.47万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