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厅调研报告把脉安徽网吧业现状 净利多低于10万

2014年03月07日 10:15   来源:安徽商报   

  网吧市场逐渐萎缩,单体网吧经营越来越困难,已经成为网吧行业面临的普遍性难题。记者昨日从省文化市场管理局了解到,省文化厅和省社科院社会学所联合进行的网吧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全省实际经营的网吧已不足5000家,市场规模逐步萎缩,78%以上的网吧年净利在10万元以内。

  实际经营不足5000家

  根据报告,目前全省注册登记备案的网吧约5700余家,但分布极为不均。其中,省城合肥有网吧900余家,其余城市正常的在三四百家,最少的城市只有150家左右。相比2008年,我省单体网吧减少了15%左右,但注册端计算机由2008年的35万台增加到50万台。

  虽然注册登记的网吧超过5000家,但由于拆迁、重组、违规处罚、经营不善等各种原因,实际全省还在经营的网吧已不足5000家,且生存压力较大。

  年净利大多低于10万

  因网络在家庭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登堂入室等因素,网吧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据抽样调查数据,全省年净利在10万元以内的网吧占比超78%,10~30万元的网吧占比16%左右,30~50万及50万以上的网吧分别占比仅2%和1%。同时,全省有16%左右的网吧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网吧老板中,经营5~10年的为主要力量,占总数39.4%,经营10年以上及小于1年的分别占比10.8%和1.7%。

  在消费额及成本方面,研究显示,上网价格由以往的3元/小时降为0.8元/小时,大幅缩减了网吧营业额。而房租、工资、税收、光纤、电费、正版软件等费用不断上涨,电脑更新周期由3年一次缩为1~2年一次,有的网吧月经营成本达10多万元,最终导致经营困难。例如,合肥一家以电子竞技为主的网吧本小有声誉,但300套电脑每天的上座率不足50%。

  未来或现大型连锁店

  报告认为,市场规模萎缩、盈利水平下滑、连锁化进程慢等六大问题是我省网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记者昨日了解到,我省网吧市场未来发展必然要通过转变经营模式,充分整合区域网吧资源,走规模化、主题化、多元化经营之路,这也是报告中重点提及的部分。

  具体来说,我省未来将继续推进网吧连锁化这一“安徽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进入网吧市场,在各地现有网吧联盟的基础上,再通过收购、兼并、联合、重组、参股、控股的形式进行大连锁经营,提升网吧规模。使每家连锁管理公司拥有至少800家以上网吧或20个以上的网吧联盟的市场资源,最后在全省形成5~8家大型网吧连锁管理公司。

  在此基础上,还需进一步拓宽服务功能,向产业链上游拓展利润空间,如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发掘代理网络游戏虚拟货币、发展动漫产业、开发网络游戏等。(雷修佛、郜征)

(责任编辑:石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