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转差 局部将有重度霾

2014年03月07日 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9日至1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静稳天气并维持,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变差,易造成污染物持续堆积,形成较重污染。

  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等地将有轻度到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北京地区的污染程度最重的时段为10日白天至11日上午。

  11日白天开始,京津冀中北部将有弱降水天气;11日夜间受冷空气影响,近地面风力将增大,京津冀等地的霾将逐渐减弱并消散。

  中央气象台专家分析,与2月下旬霾天气过程相比,此次过程中,京津冀中北部地区特别是北京地区霾持续时间短、能见度相对较好、污染程度轻;而河北中南部等地部分时段将有中到重度霾,污染相对较重。

  而不待霾散去,另一个“不速之客”—沙尘又将前来袭扰。预计10日至11日,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出现浮尘或扬沙天气。

  受霾和沙尘的双重影响,华北等地空气质量堪忧。建议呼吸道、心血管等疾病患者及过敏性体质人群尽量避免或减少外出;如需未出,应做好防护措施。同时,重污染天气将对城市运行产生不利影响。建议上述地区加强公路、港口、车站和机场等重点区域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另外,9~10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其中阿勒泰、塔城、伊犁河谷、天山地区等地有大雪;新疆北部将有4~8℃降温并伴有5~7级风,山口风力可达9级。

(责任编辑:彭博)

精彩图片